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亮点频现!河南打造对外开放领域靓丽名片

时间:2021-12-03 15:59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图片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的空、陆、网、海“四路协同”,“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通蓝天”成为河南开放的靓丽名片。一是加快郑州-卢森堡航空“双枢纽”建设。初步形成了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航线网络,助推郑州机场货运量跻身全球机场50强,今年前10个月,客运吞吐量突破1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完成56.9万吨,同比增长15.2%,其中国际货量为44万吨。二是完善提升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功能。郑州—莫斯科出口线路开通运行,中欧班列(郑州)境外目的站点增至10个,实现每周去程16班、回程18班往返均衡对开,综合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前10个月,中欧班列(郑州)开行828班,货运量4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4.3%、41.5%。三是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在国内率先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积极推进海外仓建设,全省77家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83个海外仓,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累计申报1.67亿单,货值283.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5%和64.25%。


图片


         今年前10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241.6亿元,同比增长35.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2个百分点,占中部地区进出口总值的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