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深化“万人助万企” 激发企业动力活力

时间:2021-12-10 10:42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10月19日,河南省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打造一流高水平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永恒的目标,坚持解决问题与引导发展相统筹、扩大总量与育强做优相结合、优化环境与招商引资相融通,通过建立领导分包、台账管理工作机制,成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作“政策告知明白卡”,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政策培训和专题讲座等,千方百计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取得明显成效。


图片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涌现了许多优秀案例。民权县把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定为“助企日”,各级驻企干部对分包联系企业落实助企一线工作法,进企业门、认企业人、理企业事、解企业难,坚决做到有事必到、无事不扰,做好助企服务员。郏县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企业排忧解难。他们同步建设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对所有涉企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归口服务、合力解决。建立协调配合、问题解决研判、周例会月推进、问责奖惩等6项工作推进机制。洛阳市在市县(区)联动建立“两库一台账”(助企干部库、重点企业库、问题台账)、“1+2”包联企业制度和问题办理“四单制”(列单、领单、办单、清单),确保了企业问题随时上报、办理进度实时监测、办理结果及时反馈。


图片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始以来,全省已累计协调解决问题4.3万件,解决率86%,推动全省持续释放存量潜能、激活发展动能,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