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2021年河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暨营商环境业务培训在郑州举行

时间:2021-12-17 09:46 来源:营商环境处

  12月14日—16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郑州组织召开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暨营商环境业务培训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出席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传达了近期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营商环境重点工作。


  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指标牵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业务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各县(市、区)、国家级功能区优化营商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等3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议。



  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保障。今年首次召开省市县三级营商环境线下培训会议,目的是要通过培训交流,提高全省营商系统干部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推进能力,形成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合力。

  首先是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经济发展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河南各地相继建立了由市委或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机制,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构建了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凝聚了“人人、时时、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广泛共识。

  第二是从党委、政府到人大、政协已经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全新格局。今年以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省人大开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就“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问询;省政府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7项重点工作;省政协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列为重点监督性民主协商议题,组织专题调研、召开监督性民主协商座谈会;省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充分体现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高度重视。绝不能把营商环境当成一般性、常规性工作来抓,而是要从发展全局上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以更大魄力、更大力度推动营商环境改革。

  第三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河南正通过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创新,打破制约资金、人才、土地、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障碍,促进要素高效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同时在基础设施“软环境”、体制机制“硬环境”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以高品质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是贯彻“项目为王”理念、服务项目建设的坚强保障。省委省政府提出“项目为王”理念,倡导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鲜明导向,要以营商环境建设的迭代更新、提档升级,下大力气解决好项目落地、企业发展过程中体制机制性问题,擦亮“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倾力打造最优的项目成长发展生态。

  第五是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区域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从河南实际看,营商环境建设正面临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严峻形势,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期,只有奋起直追,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端企业、要素集聚河南,承接更多发达地区资本外溢和产业转移,才能保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不掉队,在新的区域竞争形成竞争新优势。

  坚定信心,看成效找问题

  会议指出,总体上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充分发挥省领导分包重点领域、协同攻关模式的作用,扎实推进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持续激发。截至11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848.2万户,同比增长9.3%,稳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

  具体来说,主要开展了六方面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着力破解制约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优化政务服务,在各级实体政务大厅开设线下“全豫通办”窗口,建立“全豫通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把公平公正监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建成;提升服务效能,把服务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现对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重点企业服务全覆盖;夯实法治根基,把法治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省“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出台了240余项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的相关文件,建立了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制定了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创新示范市(区)创建管理办法、评价与奖惩办法等配套政策,为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开展全域评价,扎实推进以评促改。

  会议指出,虽然河南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表现在工作推进上,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重指标轻服务,干部思想观念转变不到位。在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上,很多地方把评价工作等同于一般性的评比活动,甚至有个别的地方只盯着排名,而忽视全面工作的推进。比如,仍有一些地方将营商环境工作重点放在应试评价上,重指标得分而忽视政策落实和工作新,不能真正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导致出现了指标优化进步明显,但企业获得感不强的现象。

  “上热中温下冷”,统筹推进力度不够。省级、市级层面普遍重视程度高,县乡两级有所弱化。有的部门在落实政策、听取企业意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等方面服务意识不强、把握政策机械、开拓创新不够。有的虽然组建了工作专班,但人员少、力量弱,统筹协调推进力度不够,个别市县甚至没有专题研究部署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对标先进主动性不高,满足于省内评价分数提升。经过连续三年的营商环境评价,全省营商环境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竞争是全国性、世界性的竞争,不能满足于在省内排名提高了几个位次、指标分数提升了几分,而是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放眼全国来看来比。

  重制定轻落实,仍存在政策贯彻不到位问题。近年来,国家和省里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大部分政策可以说是力度空前、真金白银,大部分企业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但仍然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六项任务,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抓好六项重点任务,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

  要抓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10月19日,王凯省长主持召开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下阶段要重点做好“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标准地+承诺制”“交房即交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恶意逃废债”“依法依规兑现承诺”等7项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分工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加大对7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强化部门间联动,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要继续沿用省领导分包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各部门工作专班开展攻坚的模式,聚焦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问题根源,针对单一型、复合型、需持续投入积累型三种类型指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提升指标攻坚成效。做优做强单一型指标,对获得电力等单一型指标,指标牵头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拿出切实举措,快速优化提升,尽快进入全国一流行列。特别是6个优势指标持续强化改革创新,力争实现从并跑向领跑迈进。快速提升复合型指标,对办理建筑许可等复合型指标,我们将作为攻坚行动的重中之重,牵头部门与配合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联动,共同推动指标优化,尽快实现从跟跑到并跑转变。补齐持续投入积累型指标短板,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基础薄弱、需持续投入积累的指标,相关部门要下持续加大资源要素投入,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

  要抓好营商环境各领域问题整改。在今年的营商环境评价、省人大执法检查、省纪委专项监督中,发现营商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这些问题都是下一步工作的攻坚重点,要加快整改提升。

  要抓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相关工作。近期,河南将启动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将延续去年的评价方式、评价范围,指标体系在去年基础上将更加突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要求,增设项目服务保障一级指标。评价将更重视企业感受,增加企业满意度在评价结果中的比重。

  要抓好营商环境示范创建工作。9月27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区)创建管理办法》,组织各省辖市、县(市、区)、国家级功能区发挥自身优势,对标一流,聚焦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企业服务等方面,开展示范创建。根据各地申报情况,择优选择一批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地方,高标准开展示范创建,在全省打造一批营商环境示范市(区),带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要加强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了要建立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制度,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违法案件调查处理。9月27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河南省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下一步将把各地违法案件办理情况及投诉人满意度作为减分项,计入明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

  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营商环境是“一把手工程”,各市县要充分发挥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发展改革委作为营商环境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协同意识,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有力配合下,加强重大事项谋划,强化信息互通、重大事项通报、重大问题协调,形成整体配合、优势互补效应,最大限度地凝聚营商环境建设“正能量”。各级指标牵头部门要加强各项改革措施的统筹落实,相关责任部门要协同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培训针对性,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为落实好省人大“两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提升各级各部门对《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深刻理解,培训会上,邀请省内法律专家重点解读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介绍省条例出台的背景、重点内容、主要特点,尤其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相关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

  为对标国内前沿标准,学习借鉴全国最佳改革实践经验,邀请了衢州市、苏州市2个先进地区负责同志进行了线上授课。衢州市是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15个标杆城市之一,多项改革经验获得国家重点推广。衢州市营商办负责同志讲解了衢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介绍了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苏州市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了“表现优异”的高度评价。苏州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介绍了“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苏州优化营商环境2.0版、3.0版、4.0版和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改革经验成效。

  为扎实做好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畅通投诉举报受理渠道,规范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流程,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邀请了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分享了黑龙江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和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成功经验,省内法律专家解读了《河南省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暂行办法》。

  为切实提高各地各部门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理解,培训会邀请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组有关专家系统讲解了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组织工作,详细解读了企业开办等21项指标内涵,评价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国内前沿标准和最佳改革经验等。

  培训期间,召开了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以及县(市、区)、国家功能区参会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位代表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介绍本地区改革经验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参会学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培训内容针对性强、指导性强、专业性强,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升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