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鹤壁市召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攻坚工作推进会,市长郭浩部署有关工作

时间:2021-12-17 17:55 来源:鹤壁市发展改革委

  2021年12月13日下午,鹤壁市政府召开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攻坚工作推进会。市长郭浩,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晖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蔺其军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永庆,各县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发展改革委、农业、水利、财政等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李晖部长通报了今年前11个月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情况,分析研判当前改革形势。市水利、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主要领导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积极破解改革过程中的难题,加快推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针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郭浩市长对下步改革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快用水计量设施安装。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是我市农业水价改革工作的主要战场,各县区要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建设尤其是机井建设进度,井灌区所有机井要在12月25日前完成智能用水计量设施配套安装,浚县和山城区任务较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快速推进。同时,要与县区水利部门充分沟通,督促施工单位及时与水利部门对接,确保按要求安装到位,配置的计量设施满足数据对接需求,实现用水数据实时上传;存量改革区年底前也要完成用水计量设施安装或实施以电折水。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水利局要加强督导和指导。

  二是要完善用水管理及工程管护机制。各县区要加快进度,12月25日前全面完成用水管理及工程管护各项工作。及时完成“三证一书”的发放。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用水协会工作机制,加强协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协会工作人员能力,发挥用水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部改革区要与省信息平台实现对接,完善计量设施上传数据功能,加快用水户相关信息录入,为实施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奠定基础。信息平台尚未实现对接的鹤山区、示范区要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尽快完成对接。市水利局要加强督导和指导。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和财政奖补机制。尚未建立机制的示范区要确保12月20日前完成,市发改委、财政局要加强督导指导。

  四是要强化政策宣传。政策宣传是我们当前改革工作的又一个短板,各县区普遍存在忽视政策宣传的情况,导致群众不了解或错误理解改革政策。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充分发挥各级农民用水组织的作用,将宣传下沉到基层一线,用农民听得懂的话宣传改革,让农民看到效益,增强节水意识,取得群众对改革的理解、支持,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郭浩市长强调,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单位多、工作任务重,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督导和对口指导,定期向市政府报告改革进度,还要及时将改革进展情况通报各县区政府。各县区政府要勇于担当,履行好主体责任,对标省、市各项改革要求,全力推进。要组织县区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明确工作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落实好改革台账、部门会商等各项工作机制,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市发改委、农业局、水利局、财政局要加强督导,落实好通报制度,对于推进改革不力、问题较多的县区,要向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通报,把压力传导下去,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