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大项目咋能顺利落地?这个周末培训班揭秘

时间:2021-12-21 08:3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项目为王”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滚动推动“三个一批”活动已成为全省干部的行动自觉。大项目落地绿色通道怎么走?资金缺口怎么补?土地指标咋突破?生态保护咋兼顾?为了精准“解题”,12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举办了全省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培训班。

  台上讲思路、划重点的“老师”是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和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的有关负责同志,台下的“学生”是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的常务副市长(副主任)以及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为了让培训内容惠及更多人,培训班还借助5G网络直送各县(市、区)政府,县(市、区)有关负责人可以在家实时“上网课”。

  讲课的老师很认真,问题也很尖锐。“有些地方项目不少,但结构不优,还有些市县财力紧张,融资能力比较有限。”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在讲课时,一针见血点评各地在大项目谋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围绕“项目怎么谋”“前期咋推进”两个主题,抽丝剥茧一一给出解题妙招。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项目专项债券发行、项目用地、生态环保要求、项目融资等问题,通过具体案例作了专题辅导。

  这次培训虽然只有1天时间,但内容很丰富、针对性很强、含金量很足。在座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班开得“很及时”,老师讲的内容“很解渴”。

  濮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玲表示,在全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背景下,培训班的举办,帮助濮阳市党政干部找到了具体工作方法,提升了工作能力,消除了本领恐慌。“濮阳市委市政府将充分利用当地的比较优势,围绕国家战略、资源枯竭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优势再造战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打造韧性城市等几个方面,谋划产业项目与基础设施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

  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鹏表示,通过一天的培训,对“项目为王”“三个一批”等有了更深的认识。“省委、省政府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这次培训班给我们拿出了具体解题思路。”郭鹏说,下一步,焦作市委市政府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积极“谋划大项目、培育大项目、建设大项目”。通过聚焦主导产业,谋划落地强链延链补链项目,通过聚焦资源禀赋,做强山水经济,大力推进太极文化产业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一个小问题能够“绊倒”一个大项目。要想坚持项目一个一个狠抓,就要问题一项一项破解。政策出台能解决普遍问题,专题培训则可精准破解具体难题。学员们普遍认为,这样的培训班最好能年年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