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疾控中心12月份健康风险提示

时间:2021-12-07 11:10 来源:河南疾控

  进入12月份,冷暖空气交替,气温起伏震荡,全省已经进入流行性感冒高发时节。此外,近期国外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国内本土疫情此起彼伏,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风险进一步增加。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本月注意防范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等。

  一、新冠肺炎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呈高发态势,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上一轮疫情高峰水平,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已波及6大洲34个国家,截至12月5日24时,全球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超过2.6亿。近日,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云南省、上海市、北京市、陕西省、河北省等多地通报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冬季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广大居民要保持警惕,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防护措施:

  1.积极接种疫苗。目前全省正在开展3-11岁儿童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及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完成接种,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及早接种加强针,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2.注意个人防护。日常出行,应坚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休息,注重营养,增强体质。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戴上口罩及时前往附近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向医生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便于诊断治疗。

  4.主动报备行程。(一)11月11日(含)以来,有上海市旅居史的来(返)豫人员;11月14日(含)以来,有内蒙古满洲里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讷河市旅居史的来(返)豫人员; 11月17日(含)以来,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旅居史的来(返)豫人员; 11月28日(含)以来,有北京市、陕西省咸阳市旅居史的来(返)豫人员。(二)有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三)发现自己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请上述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住宿宾馆报备,按要求配合尽快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古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本病常呈自限性,病程一般为3~4天。全球每年会导致多达65万人死亡,对人类健康造成巨大影响,流感也是第一个实行全球监测的传染病。

  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并且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不断出现,为疫情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今年冬春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进一步增加了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

  防护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防控流感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1)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

  3.重点场所防控。托幼机构、学校、家庭、医院、工厂、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应加强这些重点场所的日常通风、清洁、消毒工作,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处置上报。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我国以冬春季节高发。多集中在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病,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疫情发生,11月份我省洛阳市一幼儿园报告了一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的疫情。

  通常经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也是引起感染的常见食品。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即可康复。少数病例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重症或死亡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防护措施:

  1.关注饮食卫生。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2.注意规范化处理。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环境。诺如病毒肠炎患者在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被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或物体表面,应由经过培训的人员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消毒清洗时应佩戴口罩以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清洁和消毒双手。

  四、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随着冬季天气逐渐寒冷,群众使用煤炭、天然气取暖的需求增加,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进入高发期。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场所为家庭,包括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的居室,安置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或淋浴房,使用燃气、煤气灶具的厨房等。此外,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也是高危场所。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症状主要与机体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有关。轻度及中度中毒后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并及时抢救,一般无后遗症状。重度中毒患者病死率高,存活者可有严重后遗症。

  防护措施:

  1.注意采暖安全。寒冷季节如有条件尽量选择集中供暖。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或小型油、汽发电机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

  2.采取规范化处理。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