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河南省怎样推动能源结构优化?来看权威回答!

时间:2021-12-27 15:11 来源:环资处

图片



  12月27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能源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生致发布词,介绍河南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情况,并就发展绿色能源、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结构优化的具体措施答记者问。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按照党中央部署,河南积极行动,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坚持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绿色制度一体推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举措,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能源清洁保供方面,开展66个整县屋顶光伏试点,实施一批地热、生物质等清洁供暖项目,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00万千瓦以上、可再生能源供暖能力2400万平方米;加大清洁电力外引力度,预计全年吸纳省外电量7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17%;全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增长约1个百分点。产业转型发展方面,印发实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建立会商联审机制,依法依规审批新建“两高”项目;加强节能监察,全面整治违规用能、无序用能行为。制定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改造行动计划,全省835家高耗能企业列出清单台账,30%的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今年前11个月,规上工业能耗强度下降6%以上。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航运等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沙河漯河段、唐河省界至马店段、淮滨公铁水一体化港等项目,建成安阳万庄公铁物流园等3条铁路专用线。加快推广新能源车辆,全省今年新增新能源公交车786辆,累计保有新能源公交车3.31万辆、占比86%。建筑领域节能降碳方面,积极推动绿色建筑立法,《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一审;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全省新增绿色建筑近5000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65%。林业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全省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管护面积达到2103.27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面积达到15.75万亩,国家级公益林管护面积达到1523.6万亩。

  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坚持“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分类施策、安全降碳”原则,抓实抓细各领域各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重点实施七大行动。

  一是实施能源结构低碳转型行动。坚持先立后破,确保能源安全,抓好“减煤、稳油、增气、引电、扩新”,重点实施新能源提质、清洁能源外引、煤电转型升级、电力网源储优化、煤炭稳产增储、油气保障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外引电力规模达到1000亿千瓦时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6%左右。

  二是实施产业结构绿色升级行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储能、氢能利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未来产业,提升绿色竞争力。依法依规管好管住“两高”项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实施100家以上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改造工程,形成节能能力280万吨标准煤。建设一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园区、企业,探索绿色发展典型模式。

  三是实施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行动。加快发展低碳环保、经济实惠的水运和铁路货运,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内河航运重点建设淮河、沙颖河、唐河等航道及周口、信阳、南阳等地港口。铁路货运重点打通“最后一公里”,推进年货运150万吨以上的企业和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十四五”期间新增铁路专用线15条。加快推广新能源交通装备,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高速公路快速充电设施全覆盖。到2025年,除应急车辆外,全省城市公交车、出租车、载货汽车、环卫车辆基本实现新能源化。

  四是实施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扩大绿色建筑标准执行范围,推广绿色建造方式,深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提高建筑终端电气化水平。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房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

  五是实施减碳科技创新行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持续凝练“一流课题”,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加快绿色低碳领域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培育一批绿色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绿色低碳创新型企业集群。

  六是实施绿色生态屏障构建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到202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6%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3亿立方米以上。

  七是实施绿色低碳生活引领行动。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创建,鼓励绿色消费,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着力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积极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表率作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使建设美丽河南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发展绿色能源是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那么河南省在推动能源结构优化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呢?刘文生对此做出详细解答。

  发展绿色能源是加快能源结构优化、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能源支撑体系的重要路径,也是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可靠的能源支撑。

  在供给侧方面,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抓好传统能源转型升级。继续发挥传统能源特别是煤炭、煤电的调峰和兜底保供作用,防止简单弃煤、弃煤电。电力方面主要是根据电力供需情况,合理布局一批清洁高效支撑煤电项目,开展在役煤电机组改供热、灵活性改造、节能改造工作,加快符合产业政策的发电能力特别是已纳入规划项目的建设进度,保持煤电装机合理裕度。煤炭方面,要从总量性去产能向结构性优产能转变,适度发展优势煤种先进产能,推进绿色智能煤矿建设,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保持全省煤炭产能总量基本稳定、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是加快省内清洁能源发展。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谋划建设沿黄绿色能源廊道,集约高效开发4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布局建设4个千万平方米中深层地热能供暖规模化利用示范区,以及生物制气、氢能、储能等新模式新业态项目。光伏发电方面,以整县屋顶光伏开发试点为重点,充分利用党政机关、校园、医院、基础设施等公共建筑设施,开展一批“光伏+”特色工程,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2000万千瓦。

  三是积极扩大引入省外清洁能源。电力方面重点是在尽力扩大哈郑直流工程送电规模的基础上,协调推进青豫直流工程配套电源、电网按期投产,尽快达到设计送电能力,形成保障我省用电的外电 “双引擎”,争取到2025年,外电入豫能力达到16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超过10%。同时,推动陕电入豫工程建设,同步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并网运行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接入。油气方面重点对接国家“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战略,推进日照-濮阳、苏皖豫等输气管道建设,多元引入西气、俄气、川气、海气、晋气、陕气等资源,形成多方向、多途径供气格局。

  在需求侧方面,节能对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超过30%,我们重点在提升能效水平上下功夫,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争取以较低的能源增长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用活节能市场化机制,加快推进用能权交易扩围,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优质企业、优质产业集聚。

  二是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以高耗能园区、企业为重点,推广第三方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实施一批多能协同供应、能源梯级利用、节能降碳改造等项目,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