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省发展改革委联合郑州市开展市场巡查
确保“双节”及“两会”期间重要民生商品货足价稳

时间:2021-12-28 17:20 来源:价调处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办发电〔2021〕85号)和全国价格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元旦、春节“双节”及“两会”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按照委领导指示,12月28日,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姜丽华带队赴郑州市部分商超、农贸市场开展市场巡查,价格调控处及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巡查。


图片


  巡查组一行先后在丹尼斯大卖场(嵩山店)、郑密路农贸市场的肉蛋区、果蔬区、粮油区等重要民生商品区域向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近期重要民生商品采购、销量、价格、运营成本和备货等情况。

  从巡查情况看,当前重要民生商品市场总体稳定,主要粮油市场价格平稳运行,蔬菜供给增加、价格降多涨少,肉类、鸡蛋、水产品价格涨跌有序,调味品价格小幅波动但在可控区间。当地经营者表示,重要民生商品生产量供货量稳定,物流运输畅通,已提前储备过冬耐储蔬菜、小包装成品粮油等重要民生商品,并公开承诺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

  据调研了解,针对今冬明春气温偏低以及突发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郑州市坚持底线思维,提前制定工作预案,详细梳理本市生活物资库存、生产资源、运输能力,全面排查涉及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的风险因素和漏洞短板,加强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储备管理,全面保障今冬明春重要民生商品市场平稳运行。


图片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会同各地加密市场巡查和监测频次,同步加强涉价舆情监测,及时发现潜在风险隐患,了解群众感受和诉求,协同相关部门抓好重要民生商品生产组织、物流运输、终端销售和储备投放等各环节工作,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元旦、春节“双节”及“两会”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