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2022年春运1月17日启动 呼吁谨慎选择长途游

时间:2021-12-31 10:1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12月30日,记者从“2022年河南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22年春运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3个春运,相关部门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保障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在毫不放松做好春运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安全有序温馨出行。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各省市积极倡导就地过年,中短途客流将会增加,自驾、拼车等出行方式也将逆势增长。预计客流高峰期为腊月二十三至春节(1月下旬后期)、正月初三至初六(二月上旬前期)及正月十六前后(二月中旬后期)。我省大部分高校将于1月上旬开始陆续放假,从2月下旬陆续开学,避免了学生流和探亲流、务工流相互叠加,预计春运期间客流整体平稳。

  疫情防控仍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我省要求公路、铁路、水运、民航各单位做到旅客全员检测体温、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客运场站和交通工具防控;引导错峰出行减少人员流动;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严控旅游团队规模,景区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在春运期间鼓励周边游、近郊游,希望公众谨慎选择长途旅游。

  为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能源安全保供、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今年春运期间的货运也将是重中之重。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各地要坚持精准管控,高度重视运煤、运粮、运菜等问题,保障货运畅通,检查措施和通行条件要及时公布,积极为司乘人员提供核酸检测等服务,坚决防止“一刀切”劝返,为人民群众安心过节提供货运保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运,我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安全意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隐患排查,严防车辆、驾驶人“带病”运行,强化“两客一危”、重型载货汽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动态监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违法载人以及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