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图新闻

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1-12-31 22:42 来源:综合处

图片


  12月31日,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清醒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落实“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重大要求,全面启动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推动一大批项目快速落地、一大批政策超前实施,为确保全省经济开门红、全年红作出更大贡献。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作了题为《锚定目标 真抓实干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争先出彩》的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重洪涝灾害、疫情点状爆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电力煤炭供应紧张等交织叠加、超出预期的新挑战,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履职尽责,扎实做好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经济恢复等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特别是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扩大增量,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盘活存量,抓好创新驱动发展激活变量,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有优的特点。同时,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从国际看,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从全国看,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从我省看,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显现,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内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这些需要全面、辩证、客观理解把握。

  会议强调,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明确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树立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做到3个“准确把握”:

  一是准确把握“时”与“势”。“十三五”期间我省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但也面临“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区域竞争,特别是进入2020年后,周期性问题、结构性矛盾与短期偶发因素叠加共振,经济增速出现断崖式下滑。同时,我省具有需求空间巨大、战略环境利好、动能蓄积增强等机遇优势,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二是准确把握中央政策导向。深入领会中央政策意图,强化政策预研储备、统筹实施,凝聚形成政策合力。关于“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抓住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抓紧谋划储备高质量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切实做到“项目等资金”;加快建设“信易贷”平台,持续扩大银企覆盖面,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关于“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充分发挥企业降成本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围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制定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促进更多市场主体晋位升级。关于“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建设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关于“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推动创新平台创建、大科学装置建设、标准化智慧岛推广等工作,促进全省创新能力持续快速提升。关于“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落实好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价格、收费等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和专项整改提升,统筹做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开放工作,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关于“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合作,举办淮河生态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省际交流活动。关于“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推动2022年10件省重点民生实事如期完成,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等民生问题。

  三是准确把握目标设置。充分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省发展基础条件,突出“跳起来摘桃子”,兼顾需要与可能,既积极主动、尽力而为,又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各地要立足自身基础,准确研判形势,合理确定本地区经济增长目标,更加体现积极有为、稳中有进,共同推动全省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图片


  会议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做好6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项目建设达效,筑牢经济发展底盘。把“三个一批”活动作为扩投资的关键抓手,强化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滚动实施补短板“982”工程,推进1600个左右省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省重点项目投资超过1.2万亿元。

  二是抓好消费扩容提质,激发强大内需潜力。统筹壮大网络消费、提振传统消费、建设消费中心,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促进居民增收。

  三是抓好开放提级增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推动“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强化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开放龙头作用,完善提升口岸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对接用好RCEP经贸规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我省更高水平开放。

  四是抓好产业创新转型,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突出“一链一策、梯度培育、分类推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五是抓好城乡区域协调,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辐射引领作用,加快郑州都市圈提级扩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

  六是抓好安全保障落实,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依法治理,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同时,做好统筹把握今明两年经济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春运等岁末年初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党员干部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拉高标杆、加压奋进的关键载体,统一思想、激发动力,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三力”。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增强“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当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


图片


  省发展改革委班子成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委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联系发展改革工作的政府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政府负责经济运行调节、节能、物价工作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