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第六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1-09 14:48 来源:郑州日报

1月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第64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8例

统计显示,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9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8例,其中,郑州市82例、洛阳市10例、安阳市16例、许昌市143例、商丘市2例、信阳市2例(均在固始县)、周口市3例。目前,所有患者均为轻型、普通型,病情稳定。

从数据上看,我省本轮本土疫情在郑州、洛阳、安阳、许昌、商丘、信阳、周口等多地出现,郑州、许昌禹州市还出现聚集性疫情。经基因测序分析比对,许昌禹州市疫情与郑州市同源,应为同一条传播链,病毒基因测序为德尔塔株。目前病毒来源尚不明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确诊患者“一人一策”精准施治

目前,我省在院确诊患者256例,其中,轻型244例,普通型12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我省对确诊病例全省集中救治,实行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会诊,落实“一人一策”“一人一方”。

为确保救治效果,定点医院严格落实主管医师负责制,实施专家组联合会诊、多学科联合查房、远程会诊等多种诊疗模式,强化中西医协同,确保精准施治。我省确定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为定点医院,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级综合实力最强的三家医院每月轮流承担医疗救治工作。

划定12个高风险8个中风险地区

疫情发生后,全省实施扁平化指挥精准防控,目前划定高风险地区12个,中风险地区8个。并且,对部分地区实行分类管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别落实足不出户、足不出区和有条件流动等管理措施,其他区域居民非必要不离开所在省辖市。

全力做到“圈住封死”“捞干捞净”

目前全省加快流调溯源筛查检测,全力做到“圈住封死”“捞干捞净”。按照市级统一调度、省级协调支援,迅速做好核酸检测,应筛尽筛。目前,郑州市正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禹州市已完成4轮全员核酸筛查,许昌市在全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商丘市和太康县、固始县对重点区域人员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

全省落实地区协查

全省落实地区协查做好医疗救治。完善排查数据推送、报告和应用机制,提升病例信息录入和报送效率,确保涉疫人员通报到位、排查到位、追踪到位、管控到位。中高风险地区流动入豫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

医院实施分区分级诊疗分类诊疗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关注的看病就医问题,我省要求,各级各类医院实施分区分级诊疗、分类诊疗救治,把提供正常医疗服务作为头等大事、要事,应开尽开、应治尽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我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对重点国家入境人员和物品监测。

国际航班入豫人员,严格实施“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落实闭环转运,解除隔离时进行“双采双检”。其他陆地口岸经第三地入豫人员,提前掌握返程信息,“点对点”对接,落实“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

进口冷链食品及国际邮件入豫,严格落实“批批检”“件件消”,全程可追溯、全链条监管。对所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行“N+7+7”封闭管理(N天封闭作业+7天集中隔离+7天健康监测)。

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延期

目前,本轮疫情报告病例中有6名师生确诊,其中,新安县学生2名,郑州市区学生2名、教师1名,安阳文峰区学生1名,6名师生均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本轮疫情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产生了较大影响,郑州、商丘、洛阳新安、许昌禹州等多地学校已先后停止线下教学。

全省教育系统严格管控线下活动。原定于1月10日至13日进行的全省2020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延期举行。同时,全省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停止线下校外培训,停止实习实训、竞赛展演、节日庆典等大型活动。

从1月1日起,全省教育系统按照分片包干原则,分三个阶段对各市县区和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

全省157所高校已全部放假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教育部门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教学进度,调整考试和放假时间,分期、分批错峰组织学生提前离校;要求有条件的高校提供送站服务,尽最大可能为学生离校返乡提供便利条件和安全保障;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离校返乡;指导师生做好途中个人防护,强化中小学学校、家庭“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截至1月8日,全省157所高校已全部放假,还有4.7万名学生尚未离校;中小学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18日至25日。

假期高校学生非必要不留校

寒假来临,全省教育系统将严格加强师生假期管理。

我省明确要求,假期各地各学校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校门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及时掌握各地风险等级,全面摸排师生身体状况和行踪信息;高校学生如无特殊学术任务,原则上非必要不留校,有科研任务的学生,经学校审批后留校,压实导师和学校管理责任,并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假期,留校学生须加强管理,非必要不出校,离校需严格履行报批程序,保持通信畅通,报备外出行踪,落实闭环管理。

假期离校师生原则上不跨区旅行

要求离校返乡的师生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寒假期间原则上不跨区旅行,居家期间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调整心理情绪,主动适应居家学习环境。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学校准确研判疫情形势,提前谋划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及时调整开学方案,审慎确定开学时间;要提前筹备线上教学资源,制定线上教学预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确保“不停教、不停学”。

郑州累计报告本土阳性病例82例

本轮疫情中,省会郑州备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12时,已累计报告本土阳性病例82例,分布在:二七区38例、中原区24例、管城区9例、航空港区4例、金水区4例、高新区2例、郑东新区1例,全部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集中救治,均为轻症和普通型。

目前,郑州市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服务保障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

省会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

1月3日报告首例病例后,郑州市立即启动了第一轮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并计划通过多轮次、滚动式全员核酸检测,实现起底捞干。

目前,郑州已开展3轮重点人员和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3500多万人次。其中,第一轮重点人员检出阳性3人,全员检测检出阳性7人;第二轮重点人员检出阳性6人,全员检测检出阳性2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17人(均为重点人群),4例待复核,其余阳性多为密接筛查或隔离点筛查发现。郑州市第四轮全员检测计划于1月9日16时完成采样,1月10日将继续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

在进行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时,郑州市着力服务困难群体。广泛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模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对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困难群体以及特殊区域,及时安排采样小组上门优先进行采样检测,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

郑州疫情与预判一致可防可控

郑州全力优化检测流程,与病毒赛跑、同时间争先,不断优化采、送、检、报流程,基本实现了从检测阳性到报告初筛阳性间隔1小时、报告初筛阳性到确诊1小时,混阳样本6小时内单采单检核实,并同步实施管控。

从当前核酸检测结果来看,郑州市疫情传播链条较为清晰,感染者基本处于我市划定的“三区”范围内,疫情发展与预判形势一致,疫情传播可防可控。

6小时基本完成超千万人核酸采样

在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协调5个兄弟省份向我市支援检测人员和设备,省内10个地市向我市支援医务人员。10余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公安民警深入一线,确保郑州在6小时内基本完成1000多万人的采样任务,24小时内完成全部检测任务。

全省范围内启用应急运输通行证

为做好疫情防控,我省多地加强交通管控,全力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从1月9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启用应急运输通行证。通行证适用范围是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能源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邮政快递等重要应急物资运输。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车辆随车携带通行证。各地要对持有“两证两码”的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免费优先快速通行。其中,“两证”指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应急运输通行证;“两码”指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

严禁采取“一刀切”禁行措施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通畅,1月9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明确要求“三严禁两不得”,即:严禁违规设卡阻碍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严禁采取“一刀切”禁行措施,严禁对体温、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不得擅自阻断或者隔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不得采取堆填、挖断等硬隔离方式阻碍农村公路交通。

高速公路开设826条应急通道

为保障应急运输车辆顺畅通行,全省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配合有关部门在重点民生保供企业、大型保供企业内增设核酸快速检测点,确保司乘人员能够快速开展核酸检测。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司机之家”等场所设置流动核酸检测点,便利货车驾驶人员核酸检测。

全省高速公路开设应急运输专用通道826条,普通干线公路开设应急运输专用通道12条,收费站24小时专人值守,采取客、货车分离渠化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通行效率。

12328提供24小时交通运输服务

我省将做好服务区服务保障,为应急运输车辆提供“三热一供两保”,即热菜热饭热水、基本商品供应、保加油保应急汽车维修等服务。在有条件的服务区设置冷链物流车辆专区和司乘人员休息专区,司机朋友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检测后即可停车、休息、加油等。

大家如在出行过程中遇到问题,可拨打 24小时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及时反映,交通部门将精准协调解决。

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

春节将至,在全力做好春节疫情防控的同时,今年我省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省外返豫来豫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返乡实行报备制度。

省外返(来)豫人员及本省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返乡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报备,抵达后如实报告个人行程,主动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流动入豫人员须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其间进行7次核酸检测。

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会上,省疾控专家提醒公众,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加之冬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建议广大人民群众非必要不出行,做到提前报备。确须出行的,建议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强化旅途防护,开展健康监测。

此外,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公众尽早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日常防护。

郑州千方百计保障居民日常生活

本轮疫情中,拥有超千万人口的郑州如何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为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疫情发生后,郑州市第一时间启动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预案,建立了热线有诉必应、封控区专班负责机制,构建了从源头到社区生活物资接力配送体系;组建了水电气暖24小时抢修队伍,点对点做好生活服务保障措施。管控区域内,每天坚持“四个一”服务,即:每天一次物资配送、一次垃圾收集、一次楼道消杀、早晚各一次体温监测。

打通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为保障全市居民生活物资供应。郑州万邦农产品批发市场库存量36万吨,肉蛋菜储备企业库存充足,其中:猪肉库存8000吨、鸡蛋库存540吨、蔬菜库存9000吨;丹尼斯、永辉、世纪联华等100多家商超及便利店零售价格运行平稳,销售正常。二七区、管城区、中原区等管控区域,运用社区微信群、电商平台下单、社区设置临时售卖点等方式,将物资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为加强防疫物资储备,郑州市有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90余家,其中,防护口罩生产企业近70家,日产量约500万只;各类消毒制品企业7家,日产能267吨。现有库存防护口罩2671万只、各类消毒制品595吨、呼吸机375台。目前,防护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生产、储备充足。

“孕产妇新生儿救助绿色通道”上线

为强化社区医疗保障,郑州市组织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家庭签约医生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送药诊断”服务,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保障服务。在管控区域内,派驻医生,对常见病症上门救治,确需到医院就诊疗的,专人专车闭环转运就医。

为突出孕产诊疗服务,郑州组建妇产科应急后备救治队伍,在“郑好办”上线“孕产妇新生儿救助绿色通道”。该小程序上线仅6个小时,就接到144位孕产妇以及25名新生儿父母的求助信息,目前已对含封控区在内的高优先级99位孕产妇和7名新生儿进行了回访和诊疗,其余咨询需求正在有序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