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战疫情强能力见真章|疫情突袭,菜价不升反降,固始应急机制稳价保供成效凸显

时间:2022-01-11 14:5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月10日清晨6时50分许,固始华联超市东方威尼斯店的店长张永斌准时来到店里。紧接着,18名店员陆续到来,测量体温、足手消杀、签到登记、换好工作服,轻车熟路地开始了每日必做的环境消杀、冷链检测、蔬菜上柜等准备工作,确保上午9时按时开门,为群众提供充足生活保障。


751274282494495


  “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每个进店购物市民,都必须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张永斌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物资充足供应,这是县里交给他们的任务,再难也要坚守。

  据固始县华联商业公司配送中心生鲜采购部经理陈良涛介绍,为了稳价保供,他们在坚持优先采购县内扶贫项目生产的生鲜菜蔬基础上,每日还要从临近的合肥市场调运生鲜蔬菜20余吨。

  蔬菜、肉蛋、粮油等物价事关国计民生,疫情防控期间,更是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物价稳,则民心安。1月5日,固始突发疫情,县委县政府一边紧急组织疫情防控,一边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多措并举稳物价惠民生。

  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可控,那么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生活保障又如何呢?

  固始县秀水办事处二里井社区有5个封控点,六千余群众按要求全部足不出户。为了确保他们衣食无忧,社区提前与固始县国源超市对接,分别建立生活保障微信群,让每家每户扫码进群,每天晚上提需求,第二天由志愿者们逐一送到家门口。

  “社区组织了近百名志愿者坚守‘疫线’,仅物资保障就有近30人提供服务。”二里井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国平坦言,而且物价与超市一模一样,所有服务全部志愿无偿。


27689712071070627


  据固始县发改委统计,1月6日至9日,全县23类商品均价与往年同比价格整体持平,并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黄瓜、土豆、白菜3种商品价格降幅达49-66.3%。1月9日,大白菜价格较前日再下降17.8%,包菜下降17.1%,黄瓜下降14.6%,西红柿下降7.8%,金龙鱼调和油下降12.5%……综合判断民生商品价格总体稳定,价格浮动处于合理可控区间。

  为准确把握市场变化,固始县对主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进行动态监测,适时综合分析研判,科学设置预警指标,及时识别、评估风险和预警。同时,加强市场价格巡查检查,适时掌握主要市场重点监测品种的进货量、库存量、交易量变化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防止价格异常波动。

  “只有充分保障农副产品供应,加强市场调节,拓宽供应渠道,形成产货源充足、价格平稳的市场秩序,才能让群众安心,才能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局面,激发固始人民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春天的早日到来。”固始县委书记王治学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