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能源要素保障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市发改委全力以赴战疫情

时间:2022-01-11 15:35 来源:郑州市发展改革委

  近期受疫情形势、极端天气、煤炭市场异常等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今冬以来,保暖保供成为群众关心的“头等要事”。市发改委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全市能源稳定供应和群众温暖过冬。

  建立日报,加强监测,强化能源保障。面对能源保供严峻形势,市发改委超前部署安排,立即启动实施了保暖保供日报告制度,对煤电供应、热力运行、油气保障、电网负荷等进行监测,各方协调争取,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每天将全市保暖保供情况形成专版报市政府。截止1月9日,全市天然气日消费量1467万立方米,热力运行、油气供应平稳。

  主动上门,服务企业,保障民生需求。近期正值供暖季及疫情叠加时期,裕中电厂两台百万机组(3、4号机)因汽、水系统出现异常危及锅炉设备安全,3号机组被迫停运,为确保居民供暖不受影响,市发改委主动到厂,现场协调相关部门,提高4号机组运行负荷确保供热稳定,同时督促指导电厂尽快恢复了3号机组正常运行。1月5日按照市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郑州豫能电厂职工居住的棉纺西路7号院、棉纺西路8号院、秦岭路8号院等社区被列为封控区,约120位职工无法到岗,导致电厂正常生产秩序无法保障,市区3000万平方米供热受到影响。为保证郑州豫能电厂机组安全运行,确保市区供暖平稳,市发改委靠前服务,直接到厂帮助企业协调,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让郑州豫能电厂封控区内职工返厂保障市区供热稳定。

  开辟绿色通道,协调煤炭运输,确保电煤供应。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电厂外来煤入郑困难,市域内高速、省道、国道均设置防疫卡点检查,对外来部分车辆进行劝返,市内汽车运输方面受疫情管制也受到一定影响,车辆通行困难。市发改委及时向省煤电油气运厅际联席会议进行汇报沟通,为能源类企业办理省内临时通行证150张,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煤炭运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