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十四五”看开局】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市场主体越来越活跃了

时间:2022-01-11 16:47 来源:本网原创

  编者按: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在对外开放、营商环境、民生实事、能耗“双控”、能源保供等诸多领域取得了扎实成效,为2022年河南实施“十大战略”起好了步、开好了头。这一年,省发展改革委都做了哪些工作,值此2022年河南省“两会”召开之际,特推出系列报道——“十四五”看开局。

  营商环境搞得好,企业满意度提得高,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源源不竭地动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那么2021年,河南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又取得哪些突破性进展呢?

  全域评价“以评促改”

  “三个稳步”显持续优化成效

  2021年初,省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了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将评价范围由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扩展到176个县(市、区)和国家级功能区,历时5个月完成。

  从评价结果看,河南营商环境呈现出“三个稳步”的特征:全省营商环境呈稳步上升态势。2020年,河南评价得分为83.24分,较2018、2019年分别提升13.98分、4.39分。

  营商环境各项指标稳步优化。一级指标中15项指标均有改善,相较2018、2019年分别提升6.36%、6.23%。优势指标从2019年的4项,新增了不动产登记、获得用水2项,达到6项。

  企业满意度稳步提升。企业满意度得分比2019年提升4%,近95%的城市满意度实现提升。

  践行法治

  保护企业权益

  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夯实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根基。印发实施《贯彻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着力破解制约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

  《关于建立河南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则建立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畅通企业沟通渠道。

  《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与奖惩办法》《河南省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构建了完善的营商环境政策框架体系。

  全省法院加强审判管理,仅破产案件用时就比2019年平均减少303天、缩短24.2%。

  “全豫通办”提效率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建立起“全豫通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机制,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下办理“只进一扇门”“一窗”分类受理,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政务大厅率平均为94.41%,“一窗”分类受理率平均为86.62%。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建成“一网办、不见面、一次也不跑”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4%。

  “信易贷”新型融资模式实现全面推广,累计注册入驻金融机构248家,各银行金融机构在“信易贷”平台上线155款信贷产品,累计放贷金额1232亿元,获得贷款主体16302个,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持续减负降成本

  促进外贸发展

  营造包容开放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持续降低外贸企业营商成本,河南按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购买相关服务项目纳入河南“单一窗口”,由其免费向企业提供相关服务,为企业减负近1500万余元。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覆盖跨境贸易全流程,货物、舱单、运输工具等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截至2021年10月底,河南实有市场主体数达839.9万户,同比增长9.5%,稳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全省营商环境正持续向好,市场主体活跃度得到显著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