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濮阳市发展改革委扎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时间:2022-01-18 09:40 来源:信用濮阳

  物价是度量民生冷暖的温度计,价稳则民心稳。根据国家、省发展改革委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濮阳市发展改革委扎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密切关注市场走势,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在持续做好与群众生活、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工作的同时,启动“常态化市场巡查+价格应急监测”机制,强化值班值守,提高市场巡查监测频次,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建议政府实行有效调控。


濮阳市发展改革委扎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二是加强协调联动,确保供应充足。保证供应是稳定价格的基础,加强保供稳价工作与大气污染防治、疫情防控工作的衔接和协同,协调商务、交通、粮食储备等有关部门做好“菜篮子”商品的生产供应,确保供应充足、运输渠道畅通。加强煤电油气运等相关工作的开展,保障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储备、运输,及时开辟蔬菜商品的“绿色通道”。督促粮油生产企业做好与商超、集贸市场等批发零售企业的对接,加大货源协调保障和调运力度,稳定市场供应,确保米面油等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稳妥有序充实成品粮油库存,适当增加地方储备粮油数量,保障货源供应并及时补充。

  三是完善应急预案,科学处置异常波动。完善今冬明春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应急预案,特别针对极端天气、疫情影响等情况,制定专门的应急处置措施。注意收集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处置价格异常波动,力争对市场和群众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濮阳市发展改革委扎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目前,濮阳市各类商品货源充足,交易活跃,价格基本稳定,市场货源能充分满足市民的节日需求,未出现价格异常波动、货源短缺和抢购等现象。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密切关注市场舆情动态,加强群众消费预期的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市场价格关切,千方百计稳定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兜牢民生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