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鹤壁市多措并举确保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

时间:2022-01-20 14:39 来源:鹤壁市发展改革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部署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重点时段、特殊时期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鹤壁市以建机制、强监测、重巡查为抓手,狠抓落实,全力做好粮油、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


鹤壁市多措并举确保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经市政府同意建立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制定《鹤壁市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协同联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成立以市发改委分管领导为组长,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联合工作组,要求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制定工作预案,强化沟通协调,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储备、流通等各方面工作。市商务局成立了鹤壁市疫情防控市场供应专班,制定《鹤壁市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应急方案》,加强市场监测,积极组织货源,确保运输渠道畅通,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各县区制定了应急工作预案,保供基本单位至村庄、小区,明确配送车辆和配送人员,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鹤壁市多措并举确保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


  二是及时启动应急监测机制,加强价格预警。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及重要时段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市发改委及时启动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应急日监测工作,增加监测品种和监测点,落实市场价格数据信息采集、汇总、分析、预警,注意收集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预警,主动应对并提出意见建议报政府,为政府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开展市场巡查,实地调研走访。市发改委分管领导、价格科负责人带队,有关部门协同参加,赴超市和农贸市场实地查看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需及价格波动,重点查看粮油、肉、蛋、菜、果、奶等民生商品备货和明码标价情况,并向有关负责人和商户详细了解当前货源组织、物流运输、仓库储备等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专项价格检查,对经营者发出提醒告诫,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督促商家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履行保供稳价社会责任,营造良好市场氛围。

  目前,我市各类商品货源充足,品类齐全,价格稳定,未出现异常波动、货源短缺、哄抢商品等现象。下一步,鹤壁市将继续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市场价格波动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市场价格关切,强化市场巡查、物资储备、组织调度,确保渠道畅通;保障民生商品市场供应、价格稳定,兜住民生底线,切实做好我市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