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平顶山市春节期间政府储备蔬菜“待命”投放市场

时间:2022-01-21 09:10 来源:平顶山晚报

  春节临近,1月20日,从市发改委传来消息,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春节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重点区域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织密织牢我市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网。

  据介绍,市发改委密切关注我市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波动,及时落实“常态化市场巡查+价格应急监测”制度,增加监测频次,由原来的每周1次增至每周3次;丰富监测品种,将居民主要食品价格监测品种由原有的33种增至41种。本月10日起启动价格应急监测工作,监测数据执行“双上报”制度,直报国家和省发改委,为上级大数据监测预警分析提供更全面、更准确、更有预见性的详实支撑。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我市商务部门会同市直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政府蔬菜、猪肉储备任务。截至1月15日,政府储备蔬菜及猪肉均已通过验收,可根据政府指令投放市场。

  据了解,本月10日,市发改委会同市直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平顶山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以削平物价上涨部分对困难群众造成的影响。一是适当扩大保障范围。在现行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等4类困难群体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二是缩短价格补贴发放时限。由原来的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缩短至价格指数发布当月。当物价上涨触发机制启动时,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