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十四五”规划系列解读 |2035年,河南将建成现代服务业强省!

时间:2022-01-27 17:53 来源:本网原创

  服务业作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河南“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要作用。近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聚焦重点,改革创新,提出17个谋得实可落地的重大工程(举措)专栏,筛选出支撑规划实施的400余个重大项目。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结合我省城市群经济空间形态,确定了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

  《规划》谋篇布局,提出构建“7+6+X”重点产业体系:“7”指大生产性服务业;“6”指大生活性服务业;“X”意为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和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主动衔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迸发涌流。

  《规划》聚焦打造高素质市场主体梯队,发挥平台型、枢纽型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个人创新创业,扩大新供给来源。《规划》强调现代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的全产业链支撑,明确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和目标。通过“两业”融合试点、服务型制造企业(平台)示范、智能制造工厂(车间)培育等途径,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

  《规划》明确,通过发展农业生产专业化服务,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建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建设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载体平台,形成多层级服务业载体体系。在细分行业申建一批国家级试点示范,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样板。

  在市场循环上,探索跨境电商、内陆多式联运等规则标准、服务规范,为国家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则制定提供“河南方案”。

  在规划实施保障措施方面,要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广“互联网+监管”;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形成“专项资金+引导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的综合支持体系;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监测评价。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