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29 16:14 来源:本网原创

  2021年,我委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本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办公开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紧紧围绕经济运行、疫情防控、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等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心关切,不断加大政策发布的力度,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效能。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915件,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663条,制作原创政策图解21篇,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122件,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21件。主动公开信息聚焦在重点工作和政策解读等方面。重点工作方面,主动公开省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十四五”规划等各类规划文件、疫情期间物流业复工指数监测等疫情防控信息。政策解读方面,配合省统计局及时向社会发布和解读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制作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等政策图解、制作发布“万人助万企”“了不起的‘十三五’”等系列视频解读,牵头举办“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施行一周年、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成果、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等系列新闻发布会。深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在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开展“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督促各地推动非涉密投资审批全部在线办理,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项目审批信息,2021年全省通过在线平台申报投资项目92125个,其中审批类项目15833个、核准类项目1477个、备案类项目74815个,累计办结审批、核准和备案事项86495项,其中审批事项12163项、核准522项、备案73810项;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通过开展实地观摩调研、推进信息公开窗口建设、强化跟踪评估等举措,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规定时限内按照规定内容向社会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2021年累计57578个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公开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信函等形式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95件,申请事项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建设项目审批信息,以及价格收费、居民迁建方案等政策信息。全部申请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并不断完善申请的登记、审查、答复等程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设置增添政策文件专栏,分类归集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并分栏展示,方便群众查询、检索。更新完善《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要求及程序。针对“两会”主题、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设计上线专题网站集中发布相关信息。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按照国办公开办指导意见,持续对门户网站平台进行优化调整,增加新功能版块。持续依托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权威政策动态信息,与群众加强互动回应。2021年,我委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6100万人次,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超过20万,微信公众号阅读总量超过350万。二是全面加强安全防护,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重点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保障工作,开展隐患排查、漏洞扫描和渗透测试,加强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确保重保时期网站平台运行安全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如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内容版块设计不够优化,部分信息需要更加细化。二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多样化,当前运用新形式新技术加工的信息材料略显不足。

  下一步,我委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我委重点工作,不断提升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和运维水平。一是全面改版门户网站,设计新的功能模块和外观展示,强化内容保障。二是进一步探索更加丰富多样的解读方式,在保证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解读数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两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