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十四五”规划系列解读 | 到2035年,河南基本建成开放强省!

时间:2022-02-08 15:10 来源:本网原创

  河南省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关键点、着力点在哪儿?近日,省政府印发了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河南省“十四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开放强省建设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点击查看原文件),明确“十四五”时期河南要努力实现的目标。

  《通知》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开放强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大幅提升,贸易和投资实现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地位基本确立。

  开放型经济规模质量显著提升。外贸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进一步增加,一般贸易占比、高附加值出口商品占比及内外贸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跨境电商总体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前列。

  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路协同”立体开放通道体系进一步完善,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优势更加彰显。

  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健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放引领作用凸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扩展区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制度型开放取得明显成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增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政策解读

“十四五”规划系列解读 | 到2035年,河南基本建成开放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