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疾控发布紧急提醒:春节后返洛人员,请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时间:2022-02-16 17:03 来源:河南疾控

  近期,广西百色、内蒙古满洲里、云南文山州、江苏苏州、辽宁葫芦岛市等地,先后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恰逢春节假期及元宵佳节,探亲出游人员流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加。15日,洛阳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15日下午,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2月15日0时至14时,苏州新增确诊病例3例。截至15日1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据当地疾控部门通报,目前病毒的初步分析结果是奥密克戎变异株。

  洛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专家朱鑫说,根据通报,我们可以看到此次疫情呈现的几个特点值得注意,如苏州此次感染者涉及苏州下辖的6区中的4个区,足见奥密克戎病毒隐匿性强、不易被发现,致使传播面增加,所以广大市民仍要保持警惕。

  此外,相比国内其他地市的奥密克戎病毒疫情,苏州此次公布的新增3月龄女童年龄最小,这也对持有儿童不易感染新冠病毒观点的家长提出了警示,幼儿日常出行也必须做好防护。

  洛阳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一、所有春节假期后返洛人员,请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尤其1月30日(含)以来,有江苏苏州市、内蒙古满洲里市、云南文山州、辽宁葫芦岛市等地旅居史的来(返)洛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二、主动报备行程及健康状况,是疫情防控关键一环,为自己和家人负责。洛阳市域外来(返)洛人员请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详细告知来(返)洛行程和方式、健康状况、14天内旅居史、从事职业等信息。如您未能提前报备,请在抵洛后24小时内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村)报备。省外来(返)洛人员和省内有疫情地市来(返)洛人员,抵洛时,应提供48小时内(省内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凡未能提供的,请于抵洛后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倡导加强个人防护。在家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建议非必要不出行,如果必须出行,全程科学佩戴口罩,尽量不聚集、不扎堆、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公交车、地铁、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四、做好健康监测。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尤其近期有市外旅居史的人员,或接触过市域外来返洛人员的,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就近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和从事职业,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