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供发展“硬支撑” ——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马健

时间:2022-02-22 09:19 来源:河南日报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8位省领导分包20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去年以来,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监委连续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监督性民主协商座谈、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治理等工作,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牵头部门,省发展改革委近年来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马健。

  马健介绍,省发展改革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遵循,以深入实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抓手,通过健全机制、谋划政策体系,持续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注重协调推进。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牵头作用,推动建立健全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各地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动机制,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通过末端发力,实现终端见效。二是完善政策体系。牵头制定出台了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营商环境评价与奖惩办法、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系列配套制度。制定印发《“十四五”河南省营商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和《河南省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省营商环境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以及深化提升县域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三是推动以评促改。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连续三年开展了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是全国最早开展全域评价的省份之一。在评价方法上,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标准,兼顾企业感受,同时,将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三挂钩”。截至去年年底,各地针对评价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全省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主体活跃度得到显著激发。”马健说,截至1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853.9万户,稳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从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来看,我省营商环境呈现出“三个稳步”的特征:一是全省营商环境稳步优化。2020年,我省评价得分为83.24分,较2018年、2019年分别提升13.98分、4.39分。二是营商环境单项指标稳步优化。21项一级指标中,有15项指标均有改善。三是企业满意度稳步提升。2020年企业满意度得分比2019年提升4%,近95%的城市满意度实现提升。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马健说,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关于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重点推动“三个统筹”“八个优化”,即统筹抓好营商环境评价和营商环境建设,统筹组织国评迎评和全省评价,统筹推进强弱指标优化提升,着力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活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贯彻落实“两条例”、创新示范试点创建、先进经验复制推广、企业获得感提升等八个方面,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政策升级,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不断释放市场活力,为经济实现“全年红”打造良好软环境,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强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