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处室子站 > 新闻动态 > 委工作动态

重磅发布!《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 : 2022-02-25 08:00

  2月24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司法厅共同组织召开《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办法》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等相关负责人围绕发布会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重点介绍《办法》修订背景、创新点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重磅发布!《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br>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指出,从2004年出台《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暂行办法》,到本次修订出台《办法》,我省创投基金共支持培育了30余家创新型企业上市、130余家企业新三板挂牌,有效助推了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以前瞻眼光、战略思维加强统筹谋划,把创业投资作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关键抓手和完善科技创新产业化全周期服务链条、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随着《办法》正式实施,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创业投资发展迈大步、开新局、谱新篇。


重磅发布!《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br>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支安宇强调,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履行创业投资主管部门职责,着力从四个方面推动《办法》贯彻落实,重点抓好“四个一”: 第一,开展一系列宣传培训。 要将《办法》的规范点、创新点、突破点,通过深入系统的宣传教育培训,扩大覆盖面,提高知晓度。通过一问一答、“一图读懂”等形式,在政府网站、主流报刊等新闻媒体扩大宣传。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取经“走出去”,邀请权威人士讲授辅导“引进来”,加快提升领导干部和企业运用创投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完善一揽子配套政策。 省级层面聚焦全局性、行业性问题,从注册、人才、机制、服务等方面构建有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生态环境。省辖市和县市区政府及各类开发区要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在机构入驻、人才引进、财税奖补、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台更有竞争力的政策。 第三,打造一体化集聚载体。 依托我省标准化双创载体——智慧岛,优先集中布局,率先试点政策,制定出台智慧岛全要素基金生态建设指引,对引导基金、载体打造、中介服务等进行全方位指导,构建形成全要素、一站式、便利化、开放型的创投集聚空间,隆起我省创投发展的高原高峰。 第四,培育一大批创投主体。 要大力“引”,发挥引导基金作用,精准对接国内百强创投机构合作设立子基金,鼓励省属基金机构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基金招商力度,引入国内优秀创投团队。要加快“育”,提升我省创投人才市场化意识和专业化水平,推动省属高校、科研院所与创投机构合作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加快培育一流创投团队,打造一流创投机构。

  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更好发挥政府和国企力量,带动创业投资加快发展问题,省发展改革委财金信用处处长田学艺介绍,创业投资投早、投小、投长期、投科技,存在一定风险和收益不对称等市场失灵问题,政府引导和国企国资的参与必不可少。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办法》有关要求,加快推动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国有创业投资基金扩量提质发展,发挥更大带动作用。 一是推动各级政府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省级层面,目前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两只省级创投母基金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已经起草完成,设计了更为宽松的返投、让利和容错制度,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启动注册程序,预计3月底前落地并向全国创投圈广发“英雄帖”,敞开胸怀欢迎优秀创投机构“逐鹿中原”。省辖市层面,郑州市要聚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打造全国创投风投高地。基础较好的省辖市及开发区,可以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联合优秀基金管理机构打造创投母子基金群。其他地方可以结合实际,与创投基金管理机构合作设立直投为主的创业投资基金,更好帮助本地创新企业获得股权融资。 二是推动国有企业设立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基金。 一方面,支持国有企业围绕主营业务,以自有资金设立创业投资企业,开展延链补链式战略投资,通过孵化实验室技术、对外并购科技型中小企业,让政府的资源和场景成为涵养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的摇篮。另一方面,支持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优秀的创投基金管理机构“联姻”,灵活引才用人,高效投资决策,发挥国有资本赋能作用,打造若干以子基金投资为主的母基金平台,促进创业投资基金集群加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