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处室子站 > 新闻动态 > 地市信息

漯河:查处“四风”过节更严

发布时间 : 2022-02-16 08:00

 

  又到过年时,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治“四风”工作迎来了新的节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合监督力量,一体联动,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过一个干净清爽、没有人情“包袱”的新春佳节。

     持续暗访监督更严      

  2月4日是农历小年,迎来送往开始增多。晚上6时许,漯河市新闻媒体跟随检查组进行暗访。

  在阳光世纪苑小区,一辆交通执法车引起检查人员的注意。该车停在停车位上,检查人员等了二十多分钟不见司机回来,拍照取证后,有关部门对该车辆的使用信息将作进一步调查。

  随后,检查组分别来到淞江路、嵩山路、大学路和太行山路等路段,重点盯一些单位大门口和居住公职人员较多的小区门口附近,检查有没有可疑车辆之间倒装礼品现象。

  一些土特产店、礼品店里的购物卡、提货卡、礼品券有时候也隐藏着“四风”问题。在郾城区嫩江路一家超市,检查组现场查看了订货账本、开票记录,检查有没有违规公款购买提货卡、礼品券等问题。

  晚上7点多,祁山路南头几家高档饭店门口停满了车辆,检查人员在门口蹲守,检查有没有公车私用、有没有公务人员拎着高档烟酒宴请吃饭现象。

  “越是过年,越要盯紧‘四风’问题,我们兵分三路不间断暗访,检查将持续整个春节。”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在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一律快查快办,对顶风违纪者严惩不贷。另外,在检查期间,坚决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考虑到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正在恢复元气,没有明确的线索检查人员一般不进店,不干扰企业和商户的正常经营。

     运用大数据监督更准      

  今年的监督检查还用上了新手段。检查人员会同税务部门借助大数据,筛查一些烟酒礼品店相关票据终端信息,重点对购买名贵烟酒、随意安排礼品长期“挂账”等可疑消费记录进行倒查,发现蛛丝马迹。

  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人员介绍,为了更加精准查处“四风”问题,让监督更有“准头”,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将利用漯河市公车管理平台,抽查各单位公务用车GPS轨迹数据摸排线索,调取石油公司公务油卡使用记录,严查“私车公养”问题。

     协同作战监督更强      

  不仅检查手段在创新,监督力量也在加强。今年,市纪委监委在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中,改变以往党风政风监督室“单打独斗”的方式,市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室协同作战,下沉一线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小组,联手织密监督网,重点对单位食堂违规吃喝、餐饮浪费、年终突击花钱、乱发津贴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持之以恒、驰而不息,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不断增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良作风庆祝建党100周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银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