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处室子站 > 机构服务 > 国家开发银行

国开行率先推出金融债券做市支持操作

发布时间 : 2022-02-17 01:02

  12月3日,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于本月9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首次金融债券做市支持操作。此举是我国债券市场机制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将有助于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据悉,此次金融债券做市支持操作是在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开展的,国开行由此成为我国唯一获批开展债券做市支持操作的金融机构。

  据介绍,国开行届时将根据做市商的实际需求,在二级市场运用随买、随卖工具,保障做市商持续提供双边报价,开展做市交易,为市场提供债券流动性。比如,当某只国开债在二级市场上供过于求,国开行将从做市商手中予以赎回并注销;当某只国开债在二级市场供不应求,国开行将向做市机构适量卖出债券以供流通。同时,在合规且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国开行将尝试缩短操作流程,引入券款对付(DVP)的结算方式,减少资金占用,极大提高债券的周转效率。

  国开行资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开行积极响应市场需求,率先在我国债市推出金融债券做市支持操作,有助于国内债市与国际接轨,为境外机构提供便利多元的投资交易渠道,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债市对外开放;有助于国内债券市场价格发现,为市场提供真实准确的基准利率体系,增强市场流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有助于降低做市商存货风险,可以成为“补短板、防风险”的重要工具,提升做市积极性,深度挖掘市场潜力,推动债市机制不断完善。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开行通过市场化筹资,把政府信用和市场资源连接起来,发挥中长期投融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动员和引导社会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目前,国开行市场化发债筹资占全行总负债约60%,是我国仅次于财政部的第二大债券发行体。多年来,国开行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联动机制,打造了受到境内外投资者认可的“国开债谱系”,健全了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积极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利率市场化,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