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处室子站 > 投资合作促进 > 境外投资

我省出台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 2021-12-11 03:05

  我省出台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为引导和规范我省企业境外投资,近日,省发改委印发《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企业境外投资主体地位和备案为主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完善全程监管,优化对走出去的综合服务。

  近年来,河南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优势产能、优质装备走出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持续完善境外投资工作机制,优化综合服务,多双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高端装备、农产品深加工、能源原材料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标志性重大境外并购活动,为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走全球化发展道路提供了支撑。去年,全省非金融类企业境外投资总量居全国第11位,走出去企业达到800余家,在境外设立企业580余家,境外投资分布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指标均居中西部省份前列。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企业通过回归发展,将境外创新资源和技术反哺省内,有效提升了国际创新要素互补共享。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新办法适应近年来我省企业境外投资快速发展态势,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特点,从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为根本出发点,提出了境外投资鼓励方向、项目备案流程、事中事后监管等内容。新办法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办理流程,全程推行网上办理,让企业“只跑一次腿”。符合条件的备案类境外投资项目,可在7个工作日内取得备案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