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处室子站 > 投资合作促进 > 境外投资

前三季度河南企业走出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10-12 19:39

  今年以来,我省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省内产品、服务、技术、品牌走出去,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高跨国经营能力和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前三季度,全省经备案(核准)的境外投资7.8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91亿美元),共有25家企业实施了31项境外投资项目。

  一是规模进一步集中。走出去单个项目平均投资2546.5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高962.85万美元。其中,超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0个,投资额占比94.3%。超亿美元以上项目3个。“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项目10个,投资额1.56亿美元。

  二是结构持续优化。智能制造、农资农服和重要矿产品境外并购比重提升。海外供应链、物流链体系建设较快增长,部分企业以并购和新设等方式,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加快实施海外供应链金融业务,在煤炭、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领域构建境外集采平台。金融领域境外投资迈上新台阶,供应链融资、金融租赁和商业服务异军突起,反映了我省企业创新产业形态、深化科技赋能、加强产业链共享合作的良好趋势。

  三是企业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今年以来,一批特色突出、在细分市场具有领先优势的中小企业,积极发掘境外市场新技术新业态新机会,找准投资合作切入点,利用东南亚国家的市场和消费潜力,在当地开辟产品营销渠道,扩大市场终端;利用欧美国家的科研优势,在当地开展科技研发、平台共建、人才合作业务,开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一批龙头企业通过股权并购方式,在电机设备、有色矿产等领域进一步增强了对所在产业链供应链的掌控能力。

  四是境内外经贸合作园取得积极进展。乌兹别克斯坦瑞淇澜农业综合示范区、布哈拉厚疆国际农业合作区、安集延纺织园区等有效对接中亚班列物流优势,实现粮油产品收购加工和货运贸易便利化。“亚洲之星”农业合作产业区采用“内引外联、抱团出海、产业链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吸引中小企业入驻。中德(许昌)产业园累计引进落地德国百菲萨、欧绿保等56家德资企业,形成完善的资源再生和环境服务产业链。

  五是境外投资带动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内出口。我省走出去企业经过在东道国的多年持续经营,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效益逐步显现。对中亚、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合作,促进了省内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先进产业形态向东道国转移;对非洲国家的工程承包,有效改善了东道国基础设施、居民住房条件。初步统计,我省走出去企业30强共吸纳当地从业人员2.18万人,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在海外树立了良好的“河南品牌”。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在整车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业推进实施一批龙头企业境外并购;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完善境外项目推进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强化要素保障,定期督导通报项目情况;加强与金融、保险机构对接,定期推介高质量境外投资项目清单,激励企业按照“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要求实施项目;及时发布新的国别、行业政策,应对有关国家外资安全审查泛化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