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处室子站 > 投资合作促进 > 境外投资

省发展改革委支持豫非合作举措

发布时间 : 2021-11-16 19:44

  一是拓展豫非能源原材料合作。依托河南国际、洛阳钼业等企业,加快西非铁矿、赞比亚和刚果(金)铜矿、几内亚铝土矿、几内亚铝土矿等资源开发及加工基地建设,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完善我省和几内亚“项目换资源”模式,探索“矿电路港”权益组合开发模式。引导省内有条件的企业在资源产地和交通枢纽,共建或升级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推动省内钢铁、有色、建材等资源产能向非洲转移。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契合非洲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三大需求”,以中非“三网一化”合作为重点,推动我省装备制造、工程承包等企业开展产能合作。鼓励省内优势企业参与非洲水电、火电及新能源项目建设,积极参与跨境输配电等电网建设,实现电力装备、技术、标准等“走出去”。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重大合作工程。每年组织一批重点对非合作项目,申请纳入丝路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非发展基金、非洲共同增长基金等对非产能合作金融平台。推进豫非重大合作项目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作用,加大对豫非产能合作项目的支持。用好银企合作机制,支持重大合作项目。提升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对豫非产能合作项目的风险保障,扩大承保覆盖面。

  四是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对非投资分类指导,加强项目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加强境外投资流量、行业、国别等监测分析,确保出境资金安全。建立完善全省企业境外风险防控和利益保护机制,做好境外安全风险提示。加强安保培训,督促企业开展境外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打造河南企业投资品牌,树立良好河南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