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处室子站 > 投资合作促进 > 境外投资

激荡40年,中资海外并购10大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 : 2021-11-28 19:53

  晨哨并购2019年10月4日21时15分

  作者:Cris

  来源:晨哨并购

  2014年起,以万达、海航、复星、安邦为主的国内大型民企开启疯狂“买买买”的模式,收购的资产多以酒店、地产、影院、俱乐部,以及度假村为主。其中安邦斥资20亿美元收购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万达以35亿美元收购好莱坞传奇影业,以及海航豪掷400亿美元收购了德意志银行和希尔顿等公司的股份。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中资海外并购的交易规模从2013年的633亿美元暴涨至2016年的2210亿美元,达到顶峰。

  根据国家商务部发布数据,2018年全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中资企业对外投资并购实际交易总额为702.6亿美元。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从无到有,经历了从初步试探到稳步发展再到高举高打,如今恢复理性等多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是一次反思和飞跃。

  然而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动摇了世界经济的信心,更给中资海外投资并购蒙上巨大阴影。中资企业赴美并购遭遇前所未有的阻碍。蚂蚁金服收购美国速汇金告吹;华芯投资收购美国半导体测试公司Xcerra折戟。根据晨哨集团研究部数据监测,2019年上半年,中资赴美并购交易宗数为21宗,同比下降53%,其中披露交易金额的有10宗,披露总金额为23.40亿美元,同比下降67.%,为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