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6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1-28 16:0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022年1月28日15: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疫情防控第66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解读我省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及春节返乡的有关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高 翔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王建防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竹怀农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吕志华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

  崔 梅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陈晓华 濮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坚定信心、压实责任,争取用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6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重点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翔先生;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先生;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竹怀农先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吕志华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崔梅女士;

  濮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晓华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张若石主任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2022年1月27日0时至24时,全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例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27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88例(郑州139例、洛阳10例、安阳466例、许昌365例、商丘2例、信阳3例、周口3例),治愈出院203例。

  截至2022年1月27日24时,郑州市、许昌禹州市已连续8天未发现新增病例,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安阳市首次出现零新增,此前连续7天的新增病例都是在集中隔离点或居家隔离点发现,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得到初步遏制。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我省本轮本土疫情仍未结束。1月28日上午,三门峡市渑池县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省外病例关联人员。随着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全省疫情外防输入的压力将持续增大,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

  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进一步做好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服务,科学精准防控疫情,要求各地对返乡人员分类做好健康管理工作,中高风险地区或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返乡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期间提供7次核酸检测服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返乡人员,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原则上不限制人员流动。在接到返乡人员报备后,要根据返乡人员来自区域的风险等级,实行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相应的防控措施,确保返乡人员到家后当天知晓、当天实施健康管理。低风险地区要加强返乡人员网上申报登记,不在高速路口设置卡点。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妥善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交通出行等涉疫相关困难和问题。用心用情做好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加强服务保障。对隔离点集中隔离期满且核酸检测阴性人员,要立即解除隔离。要进一步优化健康码转码流程,符合条件的要及时转码。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守护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需要每个人的努力。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无论是返乡还是就地过年,都要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配合防疫工作。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遵守交通工具各项防控要求。返乡后,要第一时间向村(社区)报备,按要求执行属地防控措施,尽量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不搞大操大办,养成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或怀疑有风险暴露的,主动向村(社区)或单位报告,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谢谢!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近期,河南部分地区先后出现疫情。想了解一下,商务部门是如何保障重点涉疫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的?另外,春节将至,市场保供工作关系民生,对此我们又有何打算?谢谢。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高翔

  谢谢你的关注。商务部门是流通行业的主管部门,担负着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供应的重要职责。今年初,许昌禹州、郑州、安阳等地先后出现疫情,涉疫地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是否充足、价格是否稳定,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供应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主管副省长任组长的市场保供专班,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工作专员集中办公,现场会商解决问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平稳。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疫情发生后,省商务厅迅速启动了全省生活必需品日报,实行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异常零报告,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和供应情况,加强信息研判,为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二是指导各地全力做好市场保供工作。1月5日,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涉疫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视频调度会。国务院疫情防控第七督查组组长、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盛秋平同志现场参会,与我省发生疫情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视频连线,听取市场保供工作汇报,提出工作建议。通过实地调研、印发文件等方式,积极协调解决各地工作中的难题,指导重点涉疫地区积极组织货源,加大商超上货量和补货频次,确保供应稳定。1月16日,安阳市商务局紧急向省商务厅求助购买隔离点空调设备,经过协调第一批2000台空调一天内运抵安阳,全力保障抗疫急需。

  郑州、许昌、安阳商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货源组织和调运,多措并举确保供应。郑州市开展了“春节年货上门活动”,组织全市重点商超企业在封控区周边设置临时售卖点,为封控区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保证市民物资需求;开设市、区两级四条24小时保供热线,精准解决封控区居民个性消费问题。许昌市建立健全联保联供机制,通过政府采购分批次向禹州市发放“蔬菜包”18万余份;开展“温暖相伴欢乐新年”——年货大篷车禹州行活动,按照市民需求清单,通过“大篷车”直供服务,分包配送年货入户,1月21—27日,累计向禹州输送年货物资215车次、825.3吨货物。禹州市在高速口设立物资采购中转站,畅通物资运输渠道,确保物资供应。安阳市汤阴县建立商超分包小区制度,附近居民通过小程序下单后,通过网格员配送到家。洛阳、商丘、周口、信阳等地商务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确保本地市场供应平稳。

  三是做好生活物资领域重点企业车辆通行证发放工作。1月9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后,省商务厅第一时间制定车辆通行证管理办法,对郑州、安阳、许昌给予重点保障,确保重点企业保供车辆快速高效运转。截至1月27日16:30,累计发放省内通行证4689张、跨省通行证7362张。全省累计使用通行证11.2万张次,运输生活物资14.7万趟次、158.7万吨。

  这些举措有力保障了全省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也为总体价格平稳提供了支撑。1月27日,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66种商品零售价格,价格稳定。

  春节临近,为保障人民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省商务厅及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组织货源,完善快速应急反应机制,确保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节日市场监测。继续实行市场监测日报,加强分析预测,重点研判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的市场供应趋势,全面、及时掌握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变化。

  二是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各地提前制订预案,适时投放肉菜储备,郑州已于1月24日启动肉蛋菜储备投放,当天投放肉蛋菜699.8吨,截至27日累计销售3475.5吨,其中猪肉13.1吨、鸡蛋522.8吨、蔬菜2939.6吨。指导、督促全省商贸流通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拓宽货源渠道,加强产销衔接,充实库存储备,及时补货,充实货架,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不脱销、不断档。据统计,1月27日,郑州万邦市场、信阳裕农、周口黄淮市场、安阳内黄果蔬城、商丘农产品等17家农批、农贸市场日交易量14.7万吨,库存量69万吨。

  三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继续做好生活物资领域车辆通行证发放和管理工作,畅通物资供应渠道。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的监督检查,对于囤积居奇、恶意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从重处罚。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随着春节临近,群众对进口冷链食品的需求也在增加。请问,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扎紧进口冷链食品“口袋”,严格防控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疫情风险的?谢谢。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建防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正如刚才你说的,扎紧进口冷链食品“口袋”是省委省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部署,要求扎紧的“四个口袋”之一。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履行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扎紧进口冷链食品“口袋”,严格防控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疫情风险。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紧盯首营企业。直接从口岸或省外供货商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的企业即首营企业,要求必须落实三项主体责任。一是提前报备责任。要求首营企业提前24小时,将所购产品名称、数量、批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信息,供货商及联系方式,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信息等,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备。二是批批查验责任。货物到达后要认真查验供货商提供的报备信息与实际是否一致。不一致的,一律不得卸车入库。三是批批检测核酸、件件消毒责任。负责对每一批购进的产品进行核酸检测,对每一件产品的外包装进行六面消毒后方可入库。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立即就地封存、第一时间报告属地疫情防控机构。

  二、实行总仓管理制度。全省建立了总仓管理制度,市场监管与商务、公安、卫生、疾控等部门联合驻仓监督,集中实施核酸检测和消毒,解决企业到哪里去检、去消毒的问题。目前,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共建立总仓38个,累计入仓进口冷链食品37万吨。2021年,总仓环节累计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样本11批次、253.1吨产品,全部就地封存、规范处置,没有直接流向市场,有效阻断了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疫情风险。

  三、建设应用“豫冷链”追溯系统。我们开发建设了“豫冷链”全程信息化追溯系统平台,运用“豫冷链”系统实现对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的全程追溯。首营企业运用“豫冷链”系统完成提前报备,经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并上传证明文件,赋“豫冷链”追溯码后才能销售。非首营企业通过“豫冷链”系统追溯码扫码入库、扫码销售。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扫描“豫冷链”追溯码查询进口冷链食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及流向信息,放心购买食用。一旦发现核酸阳性产品,一键查询定位,锁定阳性产品,迅速精准封存处置。“豫冷链”的建设应用,为我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四、严格市场监管。一是全面排查,摸清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三方冷库底数,逐个建立监管档案。二是督促指导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及时注册为豫冷链企业端用户,真实准确上传进口冷链食品及其相关信息,将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部纳入“豫冷链”管理。三是督促指导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不得”。即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的一律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一律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消毒证明的一律不得上市销售、没有“豫冷链”追溯码的一律不得上市销售。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落实“四个一律不得”规定、不进入总仓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进一步查漏补缺,持续扎紧进口冷链食品“口袋”,切实阻断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疫情风险,为做好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做出积极贡献。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春节前后是务工人员流动的高峰期,请问我省对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有什么考虑和安排?谢谢。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 吕志华

  感谢你的提问。确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言,当前适逢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高峰,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及要求,做好务工人员春节期间的有关工作十分重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做出专门安排部署。日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0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通知,对做好春节期间务工人员流动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省人社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务工人员流动监测。省级层面搭建务工人员流动监测平台,实时研判务工人员流动形势。在全省确定15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村、6个农民工工作重点联系县,掌握农村劳动力节前返乡、节后返岗情况,引导务工人员有序流动。

  二是实施稳岗留工。省外,精准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务工人员集中输入地,开展“豫见·省外”活动,倡导在工作地就地过年。省内,积极组织开展稳岗留工行动,落实务工人员工资、休假等劳动权益保障,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和临时生活救助。开展送爱心帮扶,让在外人员在外安心过年,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提高食宿标准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按规定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对需要返乡的务工人员,指导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各项服务不断档、不掉线。

  三是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因地制宜开展“春风行动”,推动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实时对接,引导务工人员节后有序外出。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制定公布春节后全省(区、市)招聘活动计划安排,在行动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招聘服务活动。为有需要的农民工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支持各地收集一批就近就业岗位,拓宽就近就业渠道。加强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有针对性地推送就业信息,帮助脱贫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实现就业。

  四是有序推进返岗复工。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用工保障,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对省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实施“一对一”服务,确保尽早尽快复工达产。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必要时启动“四有一可”工作预案,对有集中外出需求的,实行“点对点”输送,根据实际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视情提供专车、专列、包机服务,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直达运输。

  五是推进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利用春节期间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五送”活动,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专业技术人员等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一送政策,开展走访慰问,宣讲优惠政策,吸引人员返乡创业。二送培训,为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提升创业能力。三送服务,为申请创业人员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开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四送指导,组织专家下基层,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五送信息,引导企业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经济圈。谢谢!

  中国网记者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和低保等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作出部署。请问,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河南在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 竹怀农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注。面对新冠疫情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践行“国之大者”的具体行动,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陷入困境人员救助管理,做到应救尽救。1月21日,为了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省民政厅第一时间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组织开展了“寒冬送温暖、豫爱见真情”冬季救助街面巡查专项行动。各级民政工作人员每晚9点至凌晨走上街头,到桥梁下、涵洞中,寻找、劝导露宿街头人员进入救助站接受救助,为他们发放棉衣棉被、食品饮料,增强了救助的及时性、有效性。1月24日,省民政厅联合公安、人社、住建、卫健等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协同机制作用,压实属地行业责任,妥善安置、及时救助受疫情和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无法返乡露宿街头人员,进一步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和密度,对桥梁、涵洞、废旧房屋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确保不落一人,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开展冬季救助行动以来,全省民政系统累计出动救助车辆3万多次,派出救助人员8.7万人次,开展街面巡查5.3万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露宿街头人员6423人次,其中实施站内救助3034人次,街面巡查救助3389人次,发放物资5.3万件。

  二是强化社会救助,做到应保尽保。提前下达2022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2.5亿元,指导各地及时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加大兜底保障力度,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切实保障325万低保对象、49.4万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指导各地密切关注、跟踪研判物价变动情况,按规定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并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保障范围,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强化临时救助功能,对因疫情灾情导致生活暂时困难的群众,及时予以临时救助,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户籍不在本地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救助,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采取增发低保金、低保缓退等措施,提高困难群众抵御风险能力。同时,推动各地把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到2025个乡镇(街道),并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切实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2021年,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21.7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2.36亿元,救助水平达到每人次1089元。

  三是开展“新春送温暖”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做到应访尽访。各级民政部门广泛开展了民政服务机构、困难群众和“三留守”人员走访慰问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冬季取暖和基本生活存在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加强与发改部门、供电供气企业的协调配合,积极做好困难群众取暖救助工作。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困境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巡查探访。今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深入4.8万个村(社区),走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30.1万人,走访孤儿、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等27.5万人,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7.5万个。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按照楼阳生书记和王凯省长要求,盯住困难群体,盯住流浪乞讨人员,盯住在外滞留露宿街头人员,进一步落实部门协作机制,强化督促指导,细化政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平安、祥和的春节。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

  我们知道,春节期间各种物资供应需求旺盛,运输车辆流动增大,请问河南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保障物资运输顺畅通行的?谢谢。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崔梅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春运与北京冬奥会叠加,疫情和雨雪交织,运输服务保障压力持续增大,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着重“八个强化”,全力保障应急物资运输通畅。

  一是强化指挥调度。成立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专班,建立定时调度与实时调度相结合工作机制,每日上午10点由交通专班负责同志带队对拥堵路段、重点收费站、服务区进行“一对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二是强化部省协同。交通运输部牵头建立了我省与周边6省应急运输保障协调机制,发文专项部署做好河南省重点地区应对疫情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工作,并先后两次进行全国视频调度,及时协调我省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受阻问题。

  三是强化重点保供。共向发改、商务、工信、农业农村、邮政等部门发放省内通行证21690张,对持证车辆在符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免费优先快速通行;累计运载货物368.01万吨,减免高速通行费4842.34万元。发放跨省通行证27000张,累计运载货物200.46万吨。

  四是强化路网畅通。全省高速公路开设应急运输通道826条,普通干线公路开设应急运输通道12条,收费站24小时专人值守,采取客、货车分离渠化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通行效率。加大重要时段、重要路段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力度,对重点路段制定分流绕行预案,加大抢险机械设备和应急物资储备力度,全面做好雨雪等恶劣天气的保通保畅。针对最近的雨雪天气,全省路网累计投入除雪机械1.6万台班、除雪人员10万人次,确保了路网通畅。

  五是强化便捷检测。在1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了快速核酸检测点,累计检测 10.56万人次,同时,在各地收费站站前广场设置了264个核酸检测点,为司乘人员提供快速核酸检测服务。

  六是强化中转调运。指导安阳、许昌等重点市县设置10个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严格防控措施,实行闭环管理,已累计中转各类应急物资21.7万吨。

  七是强化服务区服务。编制了服务区疫情防控指南手册,合理渠化进入服务区车辆,司乘人员进入服务区全员扫码、测温,强化加油、用餐等关键环节服务。优先做好应急物资运输车辆的服务保障,提供“三热一供两保”,即热菜热饭热水、基本商品供应、保加油保应急汽车维修等服务。

  八是强化出行引导。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行证办理指南、咨询电话、中转站、快速核酸检测点等信息。通过公路沿线可变信息情报板、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实时路况等信息。切实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好帮手”“连心桥”的作用,截至目前,共解答有关疫情防控和通行证办理政策、路况信息咨询达7.4万人次。

  最后,我在这里温馨提醒大家在自驾车的时候请不要占用应急通道,保障应急物资运输通畅,共同营造健康安全平稳有序的出行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谢谢!

  大河报记者

  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城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请问,濮阳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保障外出务工人员有序流动?谢谢。


  濮阳市政府副市长 陈晓华

  谢谢刚才这位记者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稳岗就业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手抓外出务工服务保障,一手抓本地就业潜力挖掘,有力促进了农民工就业。2021年,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181.5万人,转移就业115.7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第一,保障农民工有序流动。一是强化政策宣传。梳理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濮离濮政策,通过企业、村级人社协管员一对一告知外出务工人员,倡导就地过年,对确需返乡的人员,提醒做好日常个人健康监测和旅途中的个人防护。二是有序组织返乡。从浙江嘉兴、江苏无锡等地有序组织接回600余人,实现务工人员“出厂门进车门、上车门进家门”。截至1月26日,全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18.3万人,全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现平安返乡。春节后,将根据疫情形势实行“点对点”输送,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三是精准做好服务。积极对接濮阳籍外出务工较多的省市,联系当地有关部门和企业,保障濮阳籍农民工各项权益的落实,妥善安排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第二,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一是深入开展“豫见·浙江”“豫见·山东”等系列活动,与30余个城市建立劳务协作联盟,开发省外就业岗位5.2万个。二是组织企业首席服务员摸排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通过“就业红娘”直播带岗、四级“互联网+就业”平台、村级就业信息微信群等实时推送招聘信息,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三是建立农民工就业创业台账,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先锋贷”业务,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场地安排等“一站式”上门服务,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兴业。

  第三,加强农民工关心关爱。一方面,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留守过节的非濮阳籍企业员工,每人发放六张卡,即工会慰问卡、购物消费卡、龙都畅游卡、本地流量卡、免费体检卡、住房优惠卡,给予物质上的激励,让他们沉下身、有干劲。另一方面,对在外务工未能返乡的农民工家庭和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开展走访慰问和心理抚慰等活动,传递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确保务工人员家庭幸福无忧。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

  大家知道,本轮疫情发生后,在各级各部门辛苦付出、通力配合下,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形势向好,越是要一鼓作气、奋力攻坚。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一方面,坚持分类施策、精准防控,细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另一方面,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完善群众求助通道,及时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交通出行、健康管理等涉疫困难,让返乡群众倍感贴心暖心、就地过年群众倍感安心舒心!

  在此,希望新闻媒体既要当好“宣传员”、又要当好“战斗员”,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力度,积极讲好疫情防控一线的点滴暖心故事,坚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广大群众过上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提前向各位记者朋友拜年,祝愿大家壬寅虎年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