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2021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二 |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

时间:2022-04-14 10:24 来源:体改处

省发展改革委

  推荐词:信用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是规范市场秩序的“金钥匙”。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率先建成全省一体化信用监管系统,全流程嵌入各级各部门173个审批业务系统,在项目审批、资质审核等100多个领域实现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闭环应用。我省营商环境在全国位次稳步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信用监管实施成效受到新华社、河南日报、河南卫视等媒体多次专题报道。在2021 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网站观摩会上,河南省信用平台网站蝉联全国三甲,荣获“全国示范平台网站”称号。

正文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全省上下锚定目标、锐意改革、强力推进,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以深化“放管服”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信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的,不断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改革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着力部署推进。2019年,“信用监管”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多次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建相适应的市场监管新机制,提出加强信用监管是基础,是健全市场体系的关键。

  (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迫切需求。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不断涌现。与此同时,传统监管难以应对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挑战、新问题,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机制极为迫切。信用监管就是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施差异化的监管手段,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从而提高监管效率,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迫切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公正监管必须落实到位,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开。信用监管通过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实现监管资源配置在需要监管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上,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维护了公平竞争、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

  (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求。营造人人讲诚信、守承诺的社会氛围,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失信代价过低、惩罚过轻是目前失信问题高发、频发、复发的重要原因。通过信用监管事后惩戒措施,对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大幅提升其失信违法成本,让失信者深感“利剑高悬”。

  二、改革作法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全省一体化信用平台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打造“1+3+X”智慧信用服务体系。即以省信用平台为智慧中枢,构建智慧共享、智慧监管、智慧应用三大服务体系,实现与50多个部门审批业务系统互通共享,支撑金融、交通、跨境贸易等“X”个重点领域落地更多信用服务应用。截至2021年底,省信用平台归集数据累计突破125亿条,居全国第一。在2021 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网站观摩会上,省信用平台网站蝉联全国三甲,荣获“全国示范平台网站”称号,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一)推行信用承诺制,助力“放得开”。以“简政放权”“减证便民”为目标,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深入开展审批告知、证明事项告知、容缺受理等信用承诺制。率先建成全省一体化信用监管系统,全流程嵌入省市县三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以及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省内大件运输许可审批等部门审批系统,实现“核查信用—作出承诺—践诺跟踪—违诺追究”的信用承诺闭环应用。累计归集审批告知型、容缺受理型等7类2020万条信用承诺信息,并关联到主体名下,在“信用中国(河南)”网站上查询公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通过推行信用承诺制,既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又大幅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开展信用综合评价,助力“管得好”。不断完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系统功能,持续优化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深入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截至目前,完成237万多家市场主体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并通过一体化信用监管系统,及时将评价结果推送至各行业主管部门,支撑监管部门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施行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信用等级高的市场主体,实施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激励措施,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等级低的市场主体,在日常监管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增加监管频次,使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提升监管效率。

  (三)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实现“惩得严”。联合惩戒是信用建设的“牛鼻子”和核心机制。通过一体化信用监管系统,提供在线查询、系统融合嵌入、客户端小程序等多种实施方式,为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提供信息化、规范化、系统化保障,推动失信联合惩戒落到实处。截至目前,信用联合奖惩服务已全流程嵌入53个部门(行业)单位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173个业务系统,实现信用自动核查、措施清单自动推送、奖惩结果自动反馈等闭环应用,累计信用核查4328万次,涉及惩戒对象18万多个,惩戒案例反馈20万多条,建立了“逢办必查、逢批必查”的联合奖惩机制。

  (四)推进信用惠民便企,实现“服得优”。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既要惩戒失信,还要褒扬诚信。一是不断拓展惠民场景,创新开发“信易游”“信易行”“信易阅”“信易医”等9类22个信用场景,累计提供便利优惠服务100余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二是持续创新便企举措,为信用等次高的企业提供容缺受理、简化程序、优先办理等便利服务措施。目前,全省6800多个守信激励对象在项目审批、资质审核、招标投标、财政性资金安排等1.4万件事项办理过程中享受“信用有价”带来的改革红利,切实增强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三是接力开展“万人助万企 信用助发展”活动,通过主动告知信用修复、精准推送信用政策、主动提供公共信用产品三大惠企举措,累计帮助近2万家企业纠正失信行为,100余家企业完成修复后顺利参加招投标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失信主体守信意愿,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

  三、改革成效

  自实施信用监管治理体系改革以来,我省深入开展配套制度政策研究、行业信用监管示范创建、政务服务信用承诺、信用联合惩戒等系列工作,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成效显著。

  (一)监管效能显著提升。全面建立“无事不扰”监管机制,将信用评价结果广泛应用于检查对象的抽取环节,提升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做到科学分配监管资源。对风险较低的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信用风险较高的企业,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实行严管措施;对存在风险的领域,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必要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实现智慧监管。

  (二)企业经营成本大幅降低。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进信用承诺制,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投资项目平均审批时间由80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由145项缩减至27项;全面开展信易批、信易租等惠企举措,让诚实守信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推动企业形成诚信经营的良好风气;深入实施“861”金融暖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万人助万企信用助发展等惠企活动,累计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超过5000亿元。

  (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信用监管治理体系落地实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连续三年呈稳步上升态势,2020年得分为83.24分,较2018、2019年分别提升了13.98分、4.39分。营商环境各项指标稳步优化,开办企业整体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从2018年的4个环节、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环节、1个工作日。企业满意度稳步提升,企业满意度相比2019年提升4%,近95%的城市满意度实现提升。

  (四)诚信氛围持续提升。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政务诚信监测治理,定期出具政务诚信综合评价监测报告。建立全省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制度,累计查询341批次、14483人,对4人实施限制录用、调任措施。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和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涉及5000多个市场主体,治理完成率达90%以上。深入开展诚信建设“红黑榜”、信用宣传周、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信用知识“五进”等一系列诚信宣传活动,全社会诚信意识和社会信用水平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