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2021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九|​四方合作 市县联动
卫辉创新灾后重建项目投融资模式

时间:2022-04-20 09:59 来源:体改处

新乡市

  推荐词:2021年7月,卫辉市遭受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特大洪涝灾害,城区80%以上面积积水受灾,基础设施修复、民生居住环境改善迫在眉睫。面临时间紧、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新乡市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倒逼融资模式创新,探索出“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市级投融资主体运作、政策性银行贷款支持、央企参与施工建设”的“四方合作、市县联动”的投融资模式,即“卫辉模式”。该模式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光明日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并在辉县等县(市)区快速复制,为全省深入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提供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实践经验。


   

正文

  一、改革背景

  2021年7月,卫辉市遭受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市13个乡镇均都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城区80%以上面积积水受灾,路面最深积水达2.3米,有3.7万户一楼家中进水,特别是芦花新村、南关、华新纱厂等老旧小区最为严重。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亲赴卫辉视察,中央、省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灾后重建的政策。在此背景下,新乡市提出要用好政策资源、举全市之力支持卫辉开展灾后重建,统筹解决好基础设施修复、改善民生以及长远发展等问题。

  在多次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新乡市按照“立足当下、兼顾长远,整体谋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帮助卫辉市谋划了总投资186.5亿元的城区灾后重建项目,项目包含古城及周边区域、原华新纱厂区域、原电机厂区域、孟西老旧小区等4个子项目,项目规划涵盖安置房建设、疏通河道,古城文化旅游开发等,将一体化解决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修复基础设施、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等问题。

  二、改革做法

  资金到位是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前提,但灾后重建项目基本上是公益性的,面对资金需求量巨大、项目周期长、回报率低、地方财力十分紧张等一系列现实矛盾,新乡市打破思维瓶颈,以项目建设倒逼融资模式创新,探索出一条“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市级投融资主体运作、政策性银行贷款支持、央企参与施工建设”的四方合作、市县联动的投融资模式,即“卫辉模式”。

  (一)充分挖掘县域资源禀赋,夯实融资基础。按照“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思路,新乡市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指导卫辉市摸清家底,全面梳理域内矿石、河卵石等矿产资源,房产、广告、停车场、物流等经营性收入,以及一二级土地联动开发等可产生的收益,帮助卫辉理清哪些资源可以变资产,哪些资产可以变资本。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对辖区内资源进行全要素统筹,卫辉市灾后重建项目最终确定了以项目自身收益(腾退土地二次商业开发收入和城乡经营收入)和市政府配套资源(石料矿山资源、河卵石资源特许经营收入)作为资本金和贷款还款来源的资金整体平衡方案,为项目融资奠定基础。

  (二)市级投融资主体主导运作,打通融资渠道。融资平台的规模和信用直接决定了项目资金筹措情况,以往市级平台不参与县区项目建设,县区平台规模小、信用等级低,很难争取到政策性银行贷款支持。为破解该瓶颈,新乡市打破层级壁垒,充分发挥市级投融资主体在人才、管理、融资、信用等级等方面的优势,“以市带县”,由市级投融资主体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抽调专业人员、搭建工作专班、组建运营队伍,主导卫辉灾后重建项目。2021年10月,新乡投资集团在卫辉成立了注册资本金2亿元的全资子公司,具体负责灾后重建项目的包装、实施、推进,实现了市级平台和县区之间的有机衔接,打通了政策性银行通过市级平台参与县区项目建设的新通道。

  (三)政策性银行跟进参与,抢抓融资机遇。充分把握金融支持灾后重建的政策窗口期,积极对接政策性金融,争取大额、长期、低成本资金。新乡市积极邀请国开行河南省分行提前介入卫辉灾后重建项目谋划,国开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使命担当,多次赴卫辉调研项目、开展业务指导,帮助卫辉加快完善项目资料、匹配自然资源、开展经济效益测算等工作。在确定项目资金整体平衡方案后,按照“平衡一个推动一个,成熟一个落地一个”的原则对项目进行分期实施,国开行以市场化的方式为卫辉灾后重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并开辟了优先审批、急事特办、减利让费等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授信审批效率。卫辉灾后重建项目一期向国开行申请贷款44亿元,期限20年,已通过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贷款审批,目前已上报国开行总行备案。

  (四)实力雄厚的央企参与建设,提高融资质效。灾后重建项目对合作方的资金实力、管理水平、经营能力等要求很高。新乡市在灾后重建项目中,通过采用“BOT+EPC”模式,提高了准入门槛,让实力弱、施工能力不强、管理水平不高的企业进不来,EPC模式不仅能弥补BOT模式可能带来的风险,还能够有效地降低项目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周期、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取得1+1>2的效果。卫辉市灾后重建项目引入2家央企参与项目建设,央企强大的施工管理能力、资金筹措能力以及完整的产业链等优势,给卫辉城区灾后重建项目落地又增加了一道“保险”,也让群众吃上了“放心丸”。

  三、改革成效

  2021年12月12日,新乡市在卫辉举行的全市项目建设模式创新座谈会上,将卫辉灾后重建项目融资模式总结为“卫辉模式”。“卫辉模式”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光明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已在新乡市辖的辉县等其他县(市)区快速复制。

  (一)民生效果好。一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质量。项目受益群众达3万户,主要是老城区低收入人群,其中包含C级危房1260户31.2万平方米,D级危房434户7万平方米,新纳入城镇户籍人数9920人,将彻底解决城区老旧小区房屋质量差、基础设施配套弱、低洼易涝等现状。二是增加群众就业收入。通过项目做牵引,能够带动本地企业、交通运输业和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吸引在外大学生、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4000个以上,人均年收入增长约2-3万元。三是打造公共基础服务标杆。配套建设地下再生水厂、主题公园、公共体育设施、公共卫生间、垃圾中转站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让群众生活更便利、居住更舒心。

  (二)经济效益好。一是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86.5亿元,产生的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约为10%以上,在前三年施工周期内,平均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4个百分点。二是对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大。未来3—5年卫辉市固定资产投资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对二产、三产关联行业的带动作用也非常明显。三是实现产城融合发展。谋划建设的公铁物流园、古城旅游区等项目将陆续落地实施,为卫辉城乡融合、产城互动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动力。

  (三)社会效益好。一是空间规划更加科学。实施城市灾后重建项目和配套的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对城区范围内的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改善、优化,更好的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形象风貌。二是重现卫辉古城美景。破解制约古城开发的拆迁难题,实现卫辉50万群众长期以来热烈期盼的古城开发梦想,昔日“玉带连古今,碧水绕城厢,长轴通南北,瑰宝隐街坊”的卫辉古韵美景也将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