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都采取哪些路径及措施?发改小课堂带你了解!

时间:2022-04-24 16:15 来源:环资处

  编者按:4月15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河南“十大战略”系列讲座的第七场——“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专题讲座。讲座上,省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处长薛东峰以《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 全面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为题做专题辅导。

  薛东峰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体部署、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进展情况和面临的形势、河南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路径及措施等三个方面,为大家作了全面系统的辅导。

  薛处长具体讲了哪些重点内容?我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面临什么样的形势?我省如何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请随发改君一起在线上课堂学习一下吧~~



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全面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体部署

  (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及背景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经历了从深化认识到实践行动的过程,越来越成为各国关注的重点。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将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

  一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受限于“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条件下,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自给率,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

  二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焦点话题,也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机遇。

  三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生态文明,提倡适度、低碳、健康和有品质的消费模式,是人类对传统文明,特别是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的成果。

  四是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体现了最大的雄心力度。

  (三)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体部署

  1.国家总体考虑

  国家对“双碳”工作有着深层次的考虑。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要主动作为。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要求我们做的,是我们从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改善城乡生活环境、为后代子孙留下绿水青山、负责任大国形象等方面综合考虑,我们自己要做的事。

  既要稳妥有序,又要统筹协调。实现“双碳”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这四对关系,策略上稳中求进,行动上坚定不移。

  要先立后破。在推进“双碳”工作过程中,必须要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安全、粮食安全,确保群众正常生活,实现安全平稳降碳。

  要全民参与。“双碳”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经济变革,也是民意所指、民生所求。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争做“双碳”的参与者、促进者、支持者。

  2.国家工作推进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建立“1+N”政策体系。今年3月份,国家碳办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一批专项工作方案,碳达峰“1+N”政策体系日趋完善。

  二、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进展情况和面临的形势

  那么,我们河南省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让我们来看看全省绿色低碳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河南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吧。

  (一)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推进情况

  2021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统一领导。

  二是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印发实施《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工作方案》等。

  三是推动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能源、产业、交通运输、建筑、碳汇能力提升等重点领域取得成效。

  四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把关产业政策、“三线一单”、空间规划、能耗“双控”、煤炭消费替代、碳排放、区域污染物削减等因素,综合论证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依法依规审批新建“两高”项目。

  (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一是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省同全国多数省份一样,目前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过程中,经济体量大、增速较高,对能源消费需求大。

  二是能源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统筹压力大。我省能源禀赋多煤、少油、乏气、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条件一般,需要从深挖节能潜力、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外引清洁能源等方面同时发力,做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三是加快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任务重。传统“两高一低”(高能耗、高排放、低水平)产业目前仍占较高比例,对高碳发展的路径依赖惯性依然较大。

  河南具有自身的比较优势。一是制度优势。我省工作基础扎实,已经在节能降耗、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为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产业优势。低碳高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将持续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增长点。三是后发优势。我省产业门类较全,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三、河南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路径及措施

  (一)总体考虑

  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将以“三大”结构调整为重点、绿色技术创新为关键、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加快实现生活和生产方式绿色变革。

  (二)路径措施

  1.稳妥有序调整能源结构。“立”好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一是建设沿黄绿色能源廊道。力争到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

  二是构建坚强智能输电网络。加快充分发挥疆电、青电入豫通道作用。力争到2025年外引电力规模达到1000亿千瓦时以上。

  三是建设内外联通油气管网。基本形成省外引入方向多元、省内管网互联互通的天然气供应格局。到2025年,成品油、天然气供应能力分别达到3000万吨/年、240亿立方米/年。

  四是打造中原能源储备基地。在保障我省能源消费需求的基础上,辐射周边地区,为实现中部绿色崛起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五是深化农村能源革命示范创建。打造农村能源革命示范基地,为促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奠定坚实能源基础。

  六是探索建设智慧能源创新基地。布局建设一批能源云平台、智能电站、虚拟电厂、分布式能源站、储能示范项目,推进能源全领域、全环节智慧化发展。

  2.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立”好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一方面推动传统资源密集型低端产业、重工业向高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以技术进步推动能源效率提高。

  一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5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新兴产业占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形成一批万亿元级战略支柱性产业集群和千亿级现代产业链条。

  二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传统产业改造完成。基本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

  三是推动节能增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行清单化管理,规范审批程序,严格项目准入。

  四是做好重大项目能源要素保障。化石能源作为原料加以利用的不再计入能源消费总量,煤炭消费总量不再纳入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范围。

  3.推进交通运输结构优化。“立”好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高效低碳的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构建“公铁水空”四位一体、高效联运交通体系,持续提升通航能力。

  二是持续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加快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铁路专用线15条,建设淮河、沙颍河、唐河、贾鲁河等干线航道。

  三是推广应用新能源。推进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每年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出租车全部为新能源车。

  四是积极引导绿色出行。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推广快速公交系统,打造节能、低碳、高效城市客运体系,推动公共交通体系全面融合。

  4.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能效提升。“立”好绿色低碳城乡建设模式,是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加速提升建筑节能水平。提升建筑保温隔热性能、提高设备能源利用效率和建筑节能运行管理水平。

  二是规模化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开展建筑屋顶光伏行动,鼓励工业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设施,提高建筑“产能”能力,发展绿色能源供暖技术。

  三是与电力部门脱碳进程协同。大幅提高建筑采暖、生活热水、炊事等电气化普及率。

  四是防止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大拆大建。提升建筑寿命,防止“大拆大建”,减少新建建筑量。

  5.加快推进绿色技术创新。“立”好科技创新体系,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绿色创新投入,突破一批关键性、颠覆性技术,推进绿色技术示范应用。

  6.巩固增强生态碳汇能力。“立”好绿色生态屏障,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统筹推动农业减排固碳、生态系统碳汇增长。

  7.倡导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立”好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