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创新“三门峡金融”5G直播 多维度延伸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时间:2022-04-29 17:2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完善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继去年三门峡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对平台注册企业突破性实现了“大数据贷款”的预授信功能后,今年紧跟网络直播发展潮流,以“三门峡金融”5G直播平台为工作手段,探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金融服务新路径。

  一是整合金融资源,拧成服务合力。为充分发挥各方职能优势,“三门峡金融”5G直播平台以三门峡市金融服务中心为基础,由市金融工作局负责统筹管理,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进行内容把控,银行、保险、证券、担保等53家金融机构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金融重点工作,结合行业金融资源与特色优势,整合金融惠企、金融惠民产品政策,针对性策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5G直播宣传内容,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成本,打通“金融血脉”的堵点难点。

  二是创新传播载体,倍增服务效力。为确保传播声量最大化,金融系统各部门积极发挥自身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微博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发布“三门峡金融”5G直播活动预告,让社会各界和更多中小微企业关注“三门峡金融”5G直播平台,走进直播间,扩大宣传面。直播活动结束后,利用各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进行集中宣传,让宣传效应不间断发力,进一步实现了“三门峡金融”5G直播传播声量的倍增。

  三是丰富直播形式,精准内容覆盖。为打造内容详实“接地气”的直播内容,直播活动以普及金融知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为主要内容,通过政策讲解、金融产品讲解、案例分析、银企答问、热线咨询等形式实现“零接触”金融宣传,并围绕“专精特新”“科技贷”“乡村振兴贷”等策划举办专场活动,切实帮助企业、群众解决融资需求、金融诉求,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对接渠道。

  四是开展银企对接,提升融资效率。为挖掘金融直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伴随“三门峡金融”5G直播常态化,同步开展银企对接,解决不同维度的融资难题,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超便捷、快速贷、普惠式的“面对面”金融服务,不断提高企业贷款可得性、服务的及时性和金融支持的实效性,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职责使命。3月31日开播首日观看人数达1000余人,粉丝关注度达2万余人,解答在线问题166个,直播当日实现银企对接26笔。短短10余天,通过“三门峡金融”5G直播平台,受众企业、个人群达6万余人次,解答金融问题1200多个,线上对接企业133家,实现融资4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