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疫情防控不放松 重点项目不停工
稳经济,他们在努力奔跑……

时间:2022-05-16 11:03 来源:濮阳日报

  自5月4日濮阳暴发新一轮疫情,尤其是实施静态管理以来,整个城市再次按下“暂停键”。在此期间,濮阳市一大批重点工业企业、重点项目迅速实施闭环管理,坚持不停工不停产,成为稳定濮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为不停工企业和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疫情防控不放松 重点项目不停工<br> 稳经济,他们在努力奔跑……

即将投入使用的濮阳东站 站房及站前广场


  5月13日,濮阳东站大厅内,60余名工人正加紧开展闸机安装、服务门店建设等工作。市发改委副主任董瑞杰介绍,为确保6月初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顺利通车,自5月5日以来,该委服务高铁项目工作专班积极与有关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在落实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解封部分工人,并安排“点对点”专车将其接送至项目现场。与此同时,实施闭环管理,协调专人负责供应一日三餐,并改造临时住所、购买床垫被褥等以供工人居住,确保项目施工正常进行。


疫情防控不放松 重点项目不停工<br> 稳经济,他们在努力奔跑……

濮阳医专附属医院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在焊接钢筋


  同一天,记者走进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濮阳医专”)附属医院项目建设现场,35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云南建投河南省分公司濮阳医专附属医院项目负责人崔莹介绍,项目部全面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及时与辖区疫情防控部门沟通,做好钢材、混凝土等物资调运工作。目前,该项目住院楼、医技楼、门诊楼、感染楼等均按照既定计划施工,预计今年实现所有主体结构封顶、2023年年底实现竣工验收。


疫情防控不放松 重点项目不停工<br> 稳经济,他们在努力奔跑……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本科部项目建设现场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本科部项目每天有260余名工人正常施工。项目部执行经理梁永强表示,目前,尽管木工、钢筋工、混凝土工等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返回工地,钢材和蒸压加气块等物料也稍有短缺,但项目整体进展平稳。他表示:“有关部门正积极为我们协调解决问题,我们有信心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


疫情防控不放松 重点项目不停工<br> 稳经济,他们在努力奔跑……

天能产业园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打包产品


  据介绍,自5月5日濮阳市实施静态管理后,市发改委立即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应急保障机制,通过电话沟通、视频网络及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了解项目建设困难,并下发通知,鼓励封闭管理项目加快建设,优先保障钢筋、水泥、商砼等建筑物料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按照专人、专车、专线要求,主动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口岸管控及保通专班,首批为济郑高铁、马颊河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办理车辆通行证182张,安排专人专车“点对点”引导服务临时入境和单次运输车辆,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疫情防控不放松 重点项目不停工<br> 稳经济,他们在努力奔跑……

河南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 限公司生产车间内, 工人在驾驶铲车装卸产品


  5月14日、15日,记者先后走进天能产业园、东方雨虹、龙丰纸业、中原乙烯等重点工业企业,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人员各自忙碌,大型运输车辆有序分装产品,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龙丰纸业总经理赵久会介绍,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积极开拓南非、埃及、墨西哥、罗马尼亚等国家和地区文化纸出口市场,至今累计接单1.4万吨,是2021年出口总量的4倍。濮阳市实施静态管理以来,该公司严格按照要求实行生产闭环管理,主动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坚决将疫情风险阻挡在企业外部。同时,在工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物资供应和连续生产,确保了出口贸易订单的顺利交付和生产线的满负荷运转。


疫情防控不放松 重点项目不停工<br> 稳经济,他们在努力奔跑……

中原乙烯厂区,职工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为确保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稳步生产,5月5日以来,市工信部门下了真功夫,组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各企业了解情况,并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想办法、找对策。为解决交通物流问题,市工信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重点企业交通运输问题专题推进会,为全市重点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242张;对非固定外地物流车辆和人员,实施从交通管制卡口至企业厂区的全程闭环管理;结合企业实际物流需求,适时调整开发区交通卡口位置,满足中原大化、惠成电子等60余家企业的物流需求,保障运输通道畅通有序。此外,企业专班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市内产业链供应情况,组织供需对接,鼓励企业间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畅通市域经济内循环。这一系列措施,助推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市龙大无纺布有限公司是一家疫情防控产品生产企业。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实现产能5000余吨、产值6000余万元。目前,该公司熔喷布等生产流水线24小时不停产,无纺布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预计7月底投产。“无论是生产线还是产业园项目,我们均实行闭环管理。相信在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轮疫情很快就能过去,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该公司负责人张济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