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打造装备制造千亿集群,郑州这个区“底气”何在? |
探访首批省级战新产业集群①

时间:2022-05-17 12:45 来源:大河财立方

编者按

  产业兴,百业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明确要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形成10个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打造10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近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公布了首批1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推动“五链”深度耦合、促进全省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15个产业集群有哪些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发展如何?即日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联合大河财立方推出迎接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聚焦“十大战略” 探访首批省级战新产业集群系列报道。今日走进第一站——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集聚世界最大的煤炭机械生产商、盾构机销量连续5年世界第一制造商、行业内最大规模热水器智能制造基地——这只是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的部分“家底”。

  连日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多方走访,探访郑州经开区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实力与逻辑、当下与未来、现实与梦想——根据建设规划,到2025年,该区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力争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打造装备制造千亿集群,郑州这个区“底气”何在? |<br> 探访首批省级战新产业集群①


  探访1:“河南造”助力建设世界规模最大城市湖底隧道

  前不久,直径15.09米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争先号”顺利下线。“争先号”由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为武汉两湖隧道工程量身打造,该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湖底、双层超大直径隧道——探访第一站,记者来到了中铁装备。



  “这个隧道存在大断面小曲线、长距离复杂地层施工等多重难题,项目综合技术难度可以说是位居世界前列。”中铁装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下线的“争先号”将用于武汉两湖隧道工程其中一段隧道的施工,为了克服这些难题,中铁装备结合工程项目地质条件,整机配备多项先进技术,确保盾构机在复合地层中快速掘进,能够较好地应对复杂工况下的工程风险。值得一提的是,“争先号”的外观也颇有特色,设备刀盘涂装“虎虎生风”图案,大块头也能“萌萌哒”。

  探访2:行业内最大规模热水器智能制造基地,“藏”在郑州经开区

  走进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自动、智能、无人化,是其最鲜明的“标签”。近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实地探访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建设情况,第二站来到了郑州海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30公斤左右的空气热水器内胆,之前在生产线上至少需要两个工人抬,如今用机械臂操作,几秒钟就搞定,极大节省了人工。”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生产技术平台负责人任国臣一边带领记者参观生产线,一边介绍,工厂利用工业物联网、大数据、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首创行业技术融合应用63项。无人化焊接、无人化包装、智能焊接、智能组对、视觉定位、视觉检测、5G+AI定位等分布在车间的各个生产环节,共同构成了目前海尔集团及行业内最大规模的热水器智能制造基地。


  探访3:“革新”传统模式,“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建筑绿色发展

  除了中铁装备、海尔新能源等知名企业,还有大大小小的科技型企业在经开区星罗棋布,河南省德嘉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一家。



  探访中,该公司董事长李明献带着记者参观了公司的各种产品,其中核心产品是公司重点研发的“NBW现浇混凝土内置保温体系”。这是一种建筑保温和结构一体化的产品,其最大的亮点是保温与建筑同寿命,防火性能达到A1级以上,弥补了传统建筑保温材料寿命较短等弊端、扫除了传统建筑保温材料易引发火灾等隐患。



  记者了解到,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民用建筑。《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将保温结构一体化技术写入其中。


  现状:拥有超百亿企业14家,集聚多家行业龙头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整体建设情况如何?

  “郑州经开区成立于1993年,2000年获批河南省首个国家级经开区。经过多年的发展,经开区已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产业创新发展工作负责人李振介绍,目前,经开区拥有市场主体4.6万余家,集聚规模以上企业759家、超百亿企业14家、亿元以上企业233家、纳税超亿元企业25家,在区内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39家、国内500强企业53家。

  其中,郑州经开区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初步形成了以物流装备、煤矿机械、工程机械和特种机械、电力装备、精密仪器等为主体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集聚了郑煤机、中铁装备、海尔、富泰华等一批行业龙头。郑煤机是世界最大的煤炭机械生产商,中铁装备稳居行业世界第一,海尔则在此建成全国行业内最大规模热水器智能制造基地。

  中铁装备相关负责人介绍,“争先号”顺利下线,是中铁装备生产线上的一个缩影。中铁装备生产的盾构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已成为全球能够独立生产硬岩掘进机并拥有知识产权的三大企业之一,产品出口数十个国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国内第一,盾构机销量连续5年世界第一。进入2022年以来,出口葡萄牙、奥地利、意大利等隧道掘进机陆续下线、始发,用于珠海隧道等隧道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先后出厂。

  “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是青岛海尔集团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的热水器智能制造基地,主要生产燃气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电热水器3类系列产品。” 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厂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2020年8月空气能热水器率先投产,2020年当年实现产值6亿元;2021年新增2条燃气热水器生产线,全年产值为13.72亿元。今年,工厂将继续新增相关生产线。“满产后产能可达到550万台/每年。”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郑州经开区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速超20%,2021年,装备制造业产值实现 635.3 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 34.7%。

  布局:“3+N”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力争超过1000亿元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下一步有何目标?如何布局?

  根据建设方案,该产业集群构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力争经过五年的时间,全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实现新的提升,建成特色明显、优势突出、配套完善、竞争力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其中,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到2025年,力争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高端装备制造占产业的比重达到65%以上,占全区战略新兴产业比重达到 70%以上。

  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到2025年,培育形成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5家左右,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左右,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产业集聚度明显提高。打造一批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小微园区,形成特色鲜明、差异发展、协同配套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围绕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和经开区用地整合提升要求,结合园区载体及资源要素分布,经开区构建“3+N”的产业发展格局。

  其中,“3”是三个中心,即科技智造中心、创新驱动中心和产业综合赋能中心。科技智造中心以老工业区为核心片区, 加快老工业区的升级改造和有机更新,打造新型工业用地示范区,重点布局、矿山装备、矿山机械。创新驱动中心以滨河国际新城为核心片区,以“创新引导、产研融合”的理念,优化区域空间结构力打造智慧开放的创新之城,重点布局总部经济、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智能终端及信息技术产业。产业综合赋能中心是以现代物流片区为核心片区,以现代物流业放大对区内产业拉动效应,重点布局医药健康及汽车零配件的仓储、运输服务产业。

  “N”是分布在经开区的众多特色园区,这些特色园区为地下工程装备、矿山机械、轨道交通和环保装备提供产品设计与研发、关键技术解决方案、零部件加工与配套、销售与服务等。

  看点:重点打造盾构装备、大型成套装备、家用电器3条产业链

  近年来,经开区按照“一链一专班、一链一方案” 工作思路,构建以“链长制”为引领的产业链工作专班,形成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

  其中,打造盾构装备产业链——在产业链构建方面,重点依托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加大上下游配套企业引进,加快构建隧道专用设备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再制造完整的产业链条。

  打造大型成套装备产业链,包括矿山设备、起重装备等。其中,上游围绕郑煤机、中铁装备、海尔、宇通、卫华起重等龙头企业,集聚产业链上游重点零部件供应与制造商;中游重点支持郑煤机建设大型洗选成套关键装备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等。下游则加快大数据中心、技术检验检测中心等功能载体建设, 推动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

  打造家用电器产业链,其中,上游重点发展网络检测设备及其零组件、新型电子元器件及其零配件,数字音频、视频编解码设备及其零配件等,推动智能家电系列产品生产;中游支持海尔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下游重点提高电器设备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展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多元发展,相关项目蓄势待发

  作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的组成部分,相关企业产业发展带动能力如何?下一步又该如何发力?

  中铁装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铁装备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制造业发展的各项要求,深度融入地方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建设。其中,扎实推进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该项目将打造成为国内首个“高端装备智能化研发与智能化制造+地下空间开发”的特色产业集群。“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60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建成,正在推进二期工程建设。”

  海尔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以工厂为触点,带动了郑州整体周边模块商、模具、设计等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工厂已经并联了88家模块商、270+服务网点等,2021年,公司还入选全球第一家热水器行业端到端“灯塔工厂”,郑州热水器项目蓄势待发。

  “下一步,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融合化为发展方向,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核心区。”李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