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策解读

发展好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今年,河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这样做

时间:2022-05-18 17:44 来源:工业发展处

  发挥好开发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近日,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推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点击查看文件,简称《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明确,到2022年底,全省开发区整合工作全面完成,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三化三制”改革基本完成,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均高于全省工业1个百分点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新增2个营业收入超千亿元、5个超500亿元的开发区。

  《工作要点》部署了5个方面19项重点任务。

  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包括优化完善管理机构设置,全面完成管委会“定班子、合机构、挂牌子、刻公章”,有序剥离社会管理职能,推动三制”管理创新,科学组建开发区运营公司,加大放权赋能力度。

  二是推进空间布局优化,包括精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按照产业用地不得低于60%的标准,有序推进开发区四至边界划定,加快开发区规划修编,高质量建设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包括推广“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壮大主导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优质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四是促进集约绿色发展,包括建立开发区标准体系,制定发布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亩均产出等标准,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

  五是优化发展环境,包括组织开展开发区年度考核评价,规范开发区示范创建和考核评比,加大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要素支持保障,依法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提升开发区行政服务效能。


  一图读懂

开发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