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以“亩产论英雄”推动开发区发展

时间:2022-05-19 12:00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关于实施河南省开发区标准体系及基准值(试行)的通知》印发,确定开发区发展以亩产论英雄的主基调,明确河南省开发区推荐性指标及基准值,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为亩均600万元,亩均税收为20万元。


以“亩产论英雄”推动开发区发展


  “各地要结合实际,在省级标准体系及基准值基础上,研究确定所辖开发区标准体系及基准值,相关指标基准值原则上不得低于省级指标基准值。”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怎么实现“亩均高产”?我省将通过引导园区产业更新、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等方式,在规定时限内将相关指标值提升到基准值以上。积极引导优质项目、高端要素向开发区集中,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可采用“一事一议”方式确定指标值。

  此外,我省将实施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的差别化政策措施。对于亩均效益、绿色发展水平高的开发区,在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方面予以倾斜。对达不到指标基准值的,通过用地监管、阶梯电价、专项节能监察等手段,督促其加大改造提升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