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我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连续五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时间:2022-06-10 10:26 来源:工业处

  6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省鹤壁市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提升城乡发展品质等工作成效突出,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持续推进老工业城市制造业竞争优势重构、产业创新发展、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重大工程,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自2017年以来连续五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鹤壁市是省政府批复的省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围绕“三富三美”战略定位,持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产业实现了由“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煤炭产业占工业比重下降到5.1%,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高至47.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居全省第二,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示范显著的老工业城市再生之路。特别是,2021年面对罕见汛情和频发疫情的双重冲击,鹤壁市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大灾之年实现了经济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居全省第二位,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9.4%、连续3年实现翻番。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省老工业城市以国务院督查激励为契机,积极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制造业竞争优势重构,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着力建设产业名城、打造生活秀带,进一步激发老工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活力,为全国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