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科学谋划 超前谋划 精准谋划2377个重大项目 夯实濮阳稳经济发展磐石

时间:2022-06-10 18:12 来源:濮阳市发展改革委

  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项目是促进投资的核心要素,谋划是项目周期的关键起点,国家、省、市相继召开的稳经济大盘系列会议,释放出强烈政策信号,谋项目、促投资、稳经济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按照濮阳市委、市政府安排,5月份,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各级各部门,按照“基于一个发展前提,围绕方向、领域两个维度,聚焦数量、质量、时效三个关键点”工作思路,集中开展了项目谋划、论证、筛选工作。市直各行业部门、各县(区)围绕“十四五”规划、各专业规划和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聚焦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与公共服务惠民生补短板,聚焦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资金支持领域和政策,集中精力进行科学谋划、超前谋划、精准谋划。截至5月底,经论证筛选,共谋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综合交通、绿色低碳高效能源、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新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和国家重大战略十大领域项目2377个,总投资7232.3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968个、总投资4863.07亿元,占比分别为40.72%和67.24%;基础设施项目895个、总投资1879.8亿元,占比分别为37.65%和24.97%;公共服务项目514个、总投资563.65亿元,占比分别为21.62%和7.79%。精准对接政策资金投向,谋划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00个、总投资629.9亿元、拟申请中央资金327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531个、总投资1575.08亿元、拟申报专项债资金847.21亿元。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谋划了中汇新能源苯酚丙酮及双酚A、中化蓝星聚苯硫醚等项目730个,总投资4316.92亿元;现代服务业方面,谋划了石油文化小镇、工业园区涂料监测中心、未来产业培育实验基地等项目238个,总投资655.68亿元;现代综合交通方面,谋划了濮卫高速至市城区快速通道、市新能源公交场站配套设施及快速公交(BRT)等项目56个,总投资165.61亿元;绿色低碳高效能源方面,谋划了15万千瓦屋顶光伏电解水制氢、濮东综合能源站等项目111个,总投资493.51亿元;新型城镇化方面,谋划了市主城区再生水利用等项目424个,总投资535.37亿元;乡村振兴方面,谋划了引黄入冀补淀输水总干渠配套工程等项目245个,总投资336.07亿元;新型基础设施方面,谋划了5G+工业互联网平台、市智能计算中心等项目115个,总投资180.68亿元;生态环保方面,谋划了濮阳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绿岛”等项目84个,总投资98.81亿元;社会事业方面,谋划了市公共卫生中心、市公共实训基地等项目362个,总投资418.16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谋划了第二濮青南河生态治理及中水回用等项目12个,总投资31.51亿元。

  以上项目已纳入市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储备库,市本级项目经主管副市长审签、县(区)项目经县(区)主要负责人审签,按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正在进行项目计划书和可研报告文本编制。市发改委为市属本级项目提供论证、立项、推进申报、投资监管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拟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的项目,6月底前全部完成可研批复,拟申报中央预算资金的项目,7月底全部完成可研批复,真正做到“项目等资金”、“项目等政策”。结合“招商引资突破年”、“三个一批”活动,强化产业项目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保障,实现下半年分批次滚动实施,为稳定全市经济发展大盘提供坚实项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