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能耗要素保障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13 08:50 来源:本网原创

当前,我省仍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发展中后期,能源消费有刚性增长。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对各地能耗强度降低实行基本目标和激励目标双目标管理,对于完成激励目标的地方,不再考核能源消费总量。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决策部署,统筹做好重大项目能耗要素保障,河南省“十四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按国家下达激励目标(14.5%)来考虑,确保能源消费增量空间。  

各地方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如何设定?河南依据各地2020年能源消费量及GDP,测算了各地能源产出率,合理确定各地“十四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原则上能源产出率低的地方多下降,能源产出率高的地方少下降。同时,指导各地做好与“十四五”目标衔接,根据目标完成时序进度、节能降碳工程实施情况自行测算确定年度目标,稳妥有序推进节能降碳和煤炭消费替代,保障企业生产和重大项目合理用能。

在新增可再生能源扣除方面,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鼓励各地加快发展新能源,各地可再生能源消费量比2020年多出的部分,不再纳入各地“十四五”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范围。同时,仍将可再生能源纳入能耗强度降低目标考核范围。

原料用能如何进行扣除?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我省初步考虑是,“十四五”期间,对于生产烯烃、芳烃、化肥、农药、醇类等产品过程中的原料用能,从各地区能源消费总量中扣除,但不扣除相关项目产生的增加值,据此核算各地区能耗强度目标完成情况。

考虑到部分地区能源消费基数低、瓶颈制约严重,为保障省委、省政府布局建设部分重大项目用能需求,在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强度降低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前提下,从省级层面统筹部分能耗和煤炭指标,对有关重大项目实施能耗和煤炭指标单列,单列项目的增加值和能源消费量分别从各地区经济总量和能源消费总量中扣除,据此核算各地区能耗强度和总量指标。相关项目的原料用能消费量不重复扣减。


1064288639631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