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2-06-13 09:44 来源:大河网

  践行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建设美丽河南。6月13日,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云启动仪式举行。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大河网将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引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节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活动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主办、大河网协办,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让绿色成为生活的底色,让节能成为生活的态度,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绿色家园!”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生开启河南省2022年节能宣传月活动。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生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践行者和推动者。启动仪式上,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代表以及中小学生代表,分别发节能降碳倡议,号召全社会让绿色成为生活的底色,让节能成为生活的态度,共建绿色家园。

  在启动仪式上,节能知识有奖竞答同步启动。记者获悉,有奖竞答围绕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节能节电常识等内容进行,邀请广大网友通过微信小程序参与活动。活动奖品丰厚,欢迎网友们踊跃参与!

  同时,河南省“十三五”以来在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降碳成效,均以视频的形式生动呈现。郑州、新乡、濮阳三市,也从典型案例入手,分享了节能降碳工作成果。

  据介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和大河网还推出了节能宣传月专题,并开设节能热点政策面对面专栏,围绕基层和企业关心的用能权交易、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改造、重大项目能耗要素保障等热点问题开展政策解读。

  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用能耗“双控”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约37.3%,相当于节约5000万吨标准煤,少排放1.3亿吨二氧化碳,以年均1.3%的能源消费增幅保障了年均7.1%经济增长。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040万千瓦,占比超过36%,煤炭消费总量占比下降至67%左右。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实施高耗能企业节能改造,2012年以来,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7%。

  “当前我省仍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加快推进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旺盛。深入做好节能工作,着力提升能源效率,是应对能源短缺的重要抓手,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刘文生说,重点用能单位要树牢节能优先意识,积极应用先进技术和产品,持续推动能效水平提升;公众要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践行绿色消费、绿色出行,营造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