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22-06-21 10:53 来源:机关党委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6月17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安排任务,推动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出席并讲话,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委党组成员李振明对开展党风廉政和监督执纪工作提出要求,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关明华主持会议。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三总师、省能源局副局长、驻委纪检监察组代表、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马健指出,2021年以来委党组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围绕现代化河南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多方协同、上下联动,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持续营造了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马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了系统安排,大家一定要提升站位,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要全面对标对表。以实际行动对标对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要切实保持清醒。一定要有清醒认识,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永无止境。我们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要永远吹冲锋号,反腐败斗争不可能停歇。要始终牢记使命。发改部门要勇当排头兵,既要牢记自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使命,躬身入局、敢于担当,又要牢记自己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使命,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马健要求,要扛牢责任,忠诚履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抓好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强化主体责任,一以贯之强化理论武装,一以贯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以贯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四是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保持高压态势,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五是坚持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加强项目建设督导服务,加快推进“信用河南”建设,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协同监管机制,为推进清廉河南建设贡献正能量。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李振明对做好2022年监督执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及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以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力打好正风反腐的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任务在发改委落地见效。二要突出“严”的主基调,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把政治监督具体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关切上,把政治监督具体到省委中心工作和现代化河南建设上,把政治监督具体到管党治党责任上,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突出权力监督制约强化“不能”,推进清廉建设强化“不想”,努力取得更大治理成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纠治“四风”不松懈,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化专项监督工作,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三要提升素质能力,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水平;积极担当作为,发扬“高快严实”作风,切实做到敢监督、能监督、善监督;从严自我约束,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关明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对照警示教育片案例,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刻反思,即“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实际进行反思,不要把别人的教训不当回事;联系自己的工作和职责进行反思,不要把我们手中的权力不当回事;联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进行反思,不要把自己的不良苗头不当回事。”要持续探索深化以案促改的思路举措,紧紧扭住“改”这个关键,牢牢把握“治”这个根本,以有力有效措施,真正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推动标本兼治中的功效,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开启发展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委属事业单位要在重塑性改革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真正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以实际行动为重塑性改革增光添彩,向委党组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同时,围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各级党组织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逐项对照细化任务。按照会议的各项部署,结合本处室、本单位职能,逐项对照研究落实举措,把廉政风险排查到位、防控制度建设到位、日常监督落实到位,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完成好各项任务。三要自觉扛稳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认识,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投入更大精力研究谋划和部署推进从严治党工作,构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尽职责的工作合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远离家庭腐败》警示教育片,投资处、城市处、项目推进中心进行了表态发言,委党组与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委属各单位党组织签订了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