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第十五讲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创建中国有色冶炼标杆企业

时间:2022-07-05 08:49 来源:环资处

  前言:践行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建设美丽河南。在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大河网共同举办的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活动期间,推出节能云课堂系列讲座,以点带面地展示出河南省节能降碳工作在重点行业、典型企业、部分地区的有力实践。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57年,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大型骨干企业,铅锭、白银、再生铅、锌锭等主要产品规模位居行业领先地位。如何打造标杆企业?本期云课堂讲述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先后实现了中国铅铜冶炼的六次革命性升级,其中,引领铅冶炼工艺实现从烧结锅、烧结机、富氧底吹到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到高效绿色智能冶炼技术集成创新技术的五次革命性升级。

  据悉,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全国废旧金属再生利用领域试点企业、首批清洁生产示范企业、第一批通过铅锌准入和再生铅准入的企业、首批河南省城市矿产示范试点单位。首创再生铅和原生铅相结合的资源高效循环生产模式,实现节能30%、减排50%、劳效提高50%、成本降低30%。公司提前布局光伏电力等可再生能源,率先实施以气代煤在有色冶金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