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属单位

​全省项目推进中心系统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2-07-06 15:21 来源:省项目推进中心

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支撑全省年度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全省项目推进中心系统工作座谈会召开


  6月29—30日,全省项目推进中心系统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省项目中心党委书记石新宽主持会议,省重点项目办主任陈波、省项目推进中心班子成员及各专班负责人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项目推进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省项目推进中心系统工作座谈会召开


  李迎伟在座谈时指出,今年以来,全省项目推进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通过抓项目抓投资,带动全省投资快速增长,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加快全省项目推进中心系统建设,李迎伟强调:一要把准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稳住经济大盘的根基在项目,经济发展形势越复杂,项目建设就越重要,项目推进工作地位就越突出。河南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项目支撑带动作用。项目推进中心系统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项目谋划包装,服务好项目全生命周期建设,做好重大规划实施监测评价,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力“两个确保”目标实现。二要协同联动、形成系统化推进强大的合力。项目建设牵涉部门广、协调环节多、专业要求高、时间跨度长,做好项目建设工作,必须要处理好与发展系统重点办等相关处室的关系、处理好与其他部门和相应咨询机构关系、处理好与项目单位的关系、处理好项目推进系统内的关系,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好交流沟通,做好协调联动,形成全省上下“一体化”推进项目建设的真正合力。三要提升服务,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突出党建引领,找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抓住作风建设关键,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项目铁军”。加快建章立制,构建一体化的制度体系、一体化的人才体系和一体化的标准体系,靠制度管人管事,提升项目推进中心系统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力。做好强身健体,深入研学、全面掌握国家和省推进项目建设的新提法新要求,指导好项目单位谋划好项目、包装好项目、建设好项目,破解项目储备不足、前期准备不足、项目入统不足、中心运转经费不足等难题。创新服务理念,在项目谋划、招商核查、要素保障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努力打造河南推进项目建设的亮丽名片。

  会上,省项目推进中心回顾了上半年工作并提出中心工作理念:以落实部署为统领,以联合联动为途径,以结果成效为目标,以协调服务为主责,以破解难题为导向,眼界放开、格局打开、定位高开,积极发挥中心自身优势特长,聚合项目建设各有关方面力量专长,在工作中不断融合创新,着力打造一流项目推进平台,加快形成项目协调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党建行政保障、项目谋划研究和项目信息化管理等五大业务板块支撑。会议安排了下半年项目推进工作重点,一是要抓好部署落实。持续抓好历次“三个一批”活动部署要求落实,积极参与第五期第六期“三个一批”活动筹备组织,跟踪推动好 “三个一批”项目“三率”转化,配合组织好“三个一批”项目评价工作。按照 “五账法”,紧盯省委、省政府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着力抓好重大水利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推进。二是要尽快干出亮点。突出抓好线形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项目谋划建设工作培训、 “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人才对接活动、重大项目银企对接活动、重大项目作战室建设等工作,持续抓好超聚变服务器、兰考至菏泽铁路、吉林大学合作项目等跟踪服务,认真做好项目现场核查,积极开展项目谋划工作机制、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机制等问题研究,努力打造协调服务项目建设的“样板”。三是要扎实练好内功。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每年开展1—2次较大规模培训,尝试在全省系统内开设“每周一课”。积极推动项目推进中心市县“全覆盖”,加快成立项目推进协会,进一步完善各种制度、机制、政策、措施,尽快形成完整的项目推进中心系统。持续抓好以案促改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抓好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四是要努力扩大影响。持续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对接衔接,力争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各部门、单位都建立合作关系。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与媒体合作,积极举办一些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全省项目推进中心系统工作座谈会召开


  会上,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项目推进机构负责人分别针对各自中心成立情况、工作思路、工作建议等作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不负时代的决心、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刨根问底的精神、滚石上山的拼劲、突破创新的气魄、坚守原则的定力,切实提升项目推进水平,以高质量的项目推进,为实现“两个确保”宏伟蓝图、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