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省领导

河南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 楼阳生出席

时间:2022-07-06 09:31 来源:河南日报

  

  7月5日,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洛阳市。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工作部署。

  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通报全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洛阳市、新乡市、南阳市汇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签约、开工、投产企业代表发言。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签约、开工、投产的项目单位和企业表示祝贺。他指出,三季度是决定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能否全面实现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项目建设的黄金窗口期,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坚持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一天当做两天干,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项目储备,为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楼阳生强调,要把产业项目作为抓投资的重中之重,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加快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先进产业集群,引领支撑河南高质量发展。

  一要以攻克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牢牢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围绕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破冰布局,聚焦“卡脖子”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凝练一流课题、实施重大项目,强化科研组织、协同攻关、应用转化,以技术升级实现优势再造,以原始创新引领换道领跑。

  二要以突破核心材料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推动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向新型高端材料延伸,把资源变原料、原料变材料、材料变器件,大力发展电子功能材料、高性能化工材料、先进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谋划布局碳基材料、智能仿生材料等未来新材料产业链,打造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三要以发展核心元器件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围绕国家战略导向和我省产业发展通堵点、补断点、强支点,顺应高频化、高速化、片式化、微型化、低功耗、多功能等元器件发展新趋势,制定核心元器件发展清单,加快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大力培育专注于核心元器件的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网络、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以节点突破实现链式发展、整体跃升。

  四要以做强核心装备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把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向,加快先进制造模式应用,着力提升电气、矿山机械、盾构、起重、农机等优势领域创新力、竞争力,努力在高端仪器仪表、医疗仪器设备等领域积极抢跑新赛道。坚持集成创新和基础支撑并重,从整机装备产品生产入手,加强首台(套)装备推广应用,以整机引零件、以终端带前端,大力引进关联企业、关联项目,形成产业生态、构筑集群优势。

  五要以引育核心团队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以实施我省“1+20”人才政策体系为抓手,抓好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坚持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引育并举、以用为本,瞄准国内外顶尖人才,多渠道引育青年人才,引进更多河南籍科学家、优秀人才,加快构建与产业集群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相融合的人才和团队支撑。

  六要以抓好核心企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有机结合,支持现有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推动创新能力强、内生动力足的骨干企业、潜力企业成长为新的“链主”“头雁”,加快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下更大功夫招大引强、招新引精,动态更新重点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以链补链,把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转化为产业集群发展的增长点、突破点。

  王凯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关于项目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三个一批”,把高质量招引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以更加科学的招商方式,更加务实的招商举措,精准对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国内统一大市场重构,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坚实有力支撑。要突出产业链集群招商,坚持全省一盘棋,强化链式思维,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开展延链补链招商,聚焦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进行扩链强链招商,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迈向中高端、成为关键环,形成错位协同、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要突出龙头企业招大引强,抓住带动性、牵引性强的龙头企业,实行点对点定向对接,摸清目标企业最迫切需求开展资源补缺式招商,积极探索对赌式招商,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要突出运用股权投资招商,充分发挥国有投资公司作用,通过产业发展基金参股入股、国有资产作价入股、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等方式招引项目,形成“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的闭环。要突出市场规模和物流枢纽优势招商,准确把握大型企业集团在全球布局产业链的内在逻辑,密切跟踪投资趋向,充分发挥我省比较优势,找准双方契合点,提高招商成功率,促进更多优质企业在河南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楼阳生、王凯等到天安智创产业社区项目现场参加开工活动,并到中航光电自动化智能生产基地观摩,听取投产项目情况介绍。

  孙守刚、江凌、陈星、何金平在主会场出席。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各县(市、区)同步举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据统计,全省集中签约项目618个,总投资5569亿元;开工项目1033个,总投资6233亿元;投产项目885个,总投资409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