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低碳生活!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活动亮点纷呈

时间:2022-07-18 09:01 来源:大河网

  践行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建设美丽河南。在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期间,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河网联合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广泛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引领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低碳生活”不仅是一个口号,更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6月13日,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云启动仪式举行,“让绿色成为生活的底色,让节能成为生活的态度,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绿色家园!”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生开启河南省2022年节能宣传月活动。

  在宣传月期间,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大河网开设以“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为主题的网络专题,广泛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为广大网友带来一场“云”上节能盛宴。专题设有节能新闻、政策解读、污染治理、创意海报、节能云课堂、节能云展厅、节能知识有奖竞答等多个板块及内容,通过图文、视频、海报等多种产品集中展示节能知识和节能成果,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目前,专题共发布相关信息200余条。据统计,在节能宣传月期间,相关报道全网浏览量达到上亿人次,对倡导全社会共同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践行者和推动者。节能宣传月期间推出的“节能云课堂”活动,围绕行业专家谈技术、标杆企业讲示范、基层一线说管理等内容,联合重点行业、典型企业、部分地区推出22期系列讲座,以视频、稿件、海报等形式在网上广泛传播,突出专业性、趣味性、教育性,积极传递节能降碳正能量,营造了人人倡导、共同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受网友好评。

  足不出户,便可“云”上观展。河南省节能成果展示厅是节能宣传月的一大创新力作,展示厅利用大数据、VR、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呈现效果,实现线上3D虚拟漫游与720°全景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式展示我省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节能成果,让观众感受线上沉浸式看展所带来的全新体验。截至目前,展厅总浏览量超1000万人次。

  节能宣传月期间,节能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吸引了大量网友积极参与。节能知识有奖竞答微信小程序,围绕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节能节电常识等内容,鼓励广大网友关注节能降碳主题,开动脑筋,积极参与问答活动,宣传普及节能降碳常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参与有奖竞答活动人数约25万人次。

  为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7月1日,省发展改革委在熊耳河畔生态廊道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 绿色健步行”迎“七一”健步走活动,让职工们参与到低碳出行的实践中来,进一步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引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需要全民共同参与。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活动亮点纷呈、成果显著,广泛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全民节能意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低碳生活的倡导者、低碳理念的传播者、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