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83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23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5083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朱学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建设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深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区域交流合作,形成了“河南携手长三角、开放合作谱新篇”的浓厚氛围。围绕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建设,我委会同省商务厅、交通运输厅,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谋划。提请省政府印发实施《河南省“十四五”深化区域合作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就协同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设置专章,明确提出以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为纽带,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打造以商丘、周口等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市为先行区,以淮河流域10市为主体、覆盖全省的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深化省际战略合作。组织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在三地举办座谈会和项目签约仪式,推动省政府与上海、浙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江苏达成合作共识,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研究制定相关协议任务分工方案,聚焦创新发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国资国企改革以及金融、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明确我省与长三角地区合作重点,协调推进重大合作事项落地。三是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十三五”时期,我省与长三角地区合作项目实际引资达1.5万亿元,占当期全省引进省外资金总额的31.3%,上海汽车、宝武钢铁、阿里巴巴等一批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落户投资。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多次组织拜访国内外重点企业、举办与长三角地区企业对接交流活动,2019年、2021年分别在上海举办河南省与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共签约合作项目85个,投资总额1008.3亿元。是着力提升沙颍河航道通航能力将沙颍河航道纳入《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2-2035年)》。先后开工建设了沙颍河周口至漯河航运工程、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和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其中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已建成通航,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沈丘航运枢纽、郑埠口复线船闸、漯河船闸、马湾船闸等控制性工程已基本建成,沈丘沙河大桥、G107大桥等碍航桥梁改造工程已建成通车,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航。届时,我省沙颍河航道平顶山以下272公里航道将全线通航,具备通航千吨级船舶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省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打造中原一长三角经济走廊部署要求结合您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互动合作机制。全面落实豫沪、豫浙等省际战略合作协议,扩大与长三角地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交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发展经验,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围绕开放招商、产业转移、对外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农产品流通、电子商务等领域加强合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淮河生态经济带纽带作用,密切豫皖豫苏等对接合作共同向国家汇报争取,协调推进跨区域重大事项、重大政策,促进中原、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二是搭建开放合作交流平台。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国际经贸活动,常态化举办中原一长三角合作交流活动,宣传推介河南开放合作优势、重点产业情况和特色优势资源等。支持各省辖市特别是紧临长三角的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等地,因地制宜,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搭建国际性、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务实管用的专题招商活动,深度融入长三角经济圈、产业链,推进河南与长三角地区在产业转移、资本输出、原材料供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三是积极服务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围绕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活动,依托长三角地区产业体系、科创资源和开放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出台实施《“签约一批”活动项目管理办法》,优选“三个一批”河南与长三角地区合作项目及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推进服务,重点支持产业带动力强、财税贡献大的项目,力争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助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十四五”期间,将实施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提升工程,按三级航道标准升级改造航道里程90公里。目前,周口市港航管理局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省有关部门将加强督促协调力度,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同时,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平漯周高铁,打造东西向高铁新通道。

感谢您对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