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97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23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50972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河南省沿黄重点地区工业园区统筹规划的提案”收悉。经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及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以下简称“三高”项目)等方面工作,楼阳生书记批示要求“三高项目要求严格管控”,将此事项纳入“豫快办”督办事项管理,孙守刚常务副省长召开会议进行了全面工作部署。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我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研究界定我省沿黄重点地区范围,确定了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范畴,并组织有关地方开展沿黄重点地区工业园区、“三高”项目梳理和改造提升等工作。经省直部门对各地上报情况开展会商,已梳理市级以上工业园区54个,其中省级开发区35个、市级工业园区19个,有关情况报请省政府同意后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为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载体支撑。如提案所述,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是一项长期工作,仍然存在用地紧、手续不规范、产业集聚度亟需提升等问题。结合提案建议,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会同有关省直部门,围绕沿黄重点地区工业园区统筹规划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科学推进开发区扩区调规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全省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支持沿黄重点地区开发区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确保落实“三区三线”划定产业用地不得低于60%等要求基础上,通过优化四至边界实施园区整合,合理确定空间布局和规划面积,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同时,积极指导开发区按照“多规合一”要求,落实工业园区用地、环评、取用水等要求开展总体发展规划编制、规划环评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加快工业园区规范化发展组织沿黄重点地区有关地市持续强化辖区内工业园区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动态调度监管,对存在安全、环保、用地、取水等方面手续不齐备等情况的,及时交由有关主管部门督促整改,尽快完成合规审查。按照整改一个、登记一个的原则,对各工业园区逐一建立档案备查,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加强拟建在建项目监管组织我省沿黄重点地区对拟建在建工业和“三高”项目开展清查,严控新上“三高”项目,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三线一单”、规划环评以及能耗、水耗等要求的工业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并限期整改。对确有必要建设的重大项目纳入省直部门有关会商机制,会商同意后方可建设,引导项目布局在合规工业园区。

感谢贵单位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