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08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01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5008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汤武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所提的“关于我省发电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我委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将其作为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我省印发实施《河南省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行动计划》,重点推进粉煤灰在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依托洛阳市、平顶山市、焦作市、新乡市等大型火电基地,大力发展粉煤灰生产蒸压砖、加气混凝土砌块、新型无机保温防火装饰一体化材料等新型绿色建材,积极研发掺量粉煤灰混凝土胶凝材料探索粉煤灰提取微珠充当化工填料、制备催化剂、制备白炭黑和氢氧化铝等高附加值应用。目前,我省煤电企业已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了粉煤灰的综合利用,并从中获得了一定的收益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

目前,我省已经印发实施《河南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将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建设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下一步,我们将采纳您的建议,持续提升粉煤灰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一是进一步拓宽综合利用渠道,引导企业、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突破一批大宗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稳妥有序推动粉煤灰在生态修复、绿色开采、绿色建材、交通工程等领域的利用规模。二是培育壮大综合利用产业,支持三门峡、鹤壁等地建设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实施一批粉煤灰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培育一批综合利用骨干企业。三是推动电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省内煤电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煤电机组节能降耗改造,将各种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促进煤电绿色转型,支撑电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全省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及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